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雪节期间,来大剧院感受“唐宋名篇”的魅力吧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秋莹 文 / 摄 / 视频拍摄

  2020 年 1 月 5 日 -6 日,由郑小瑛指挥、薛飞主持,乔榛、瞿弦和、迪里拜尔、肖雄、张晶、袁晨野、康庄、濮存昕共同重磅呈现的《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即将登陆哈尔滨大剧院歌剧厅,在第 36 届中国 ·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到来之际,为诗词、朗诵爱好者呈现难得的视听盛宴,同时也为冰雪节期间来到哈尔滨的外地游客一展冰城的文化魅力。

  1 月 4 日 16 时 20 分,“ 唐宋 ” 艺术家们在哈尔滨大剧院 · 小剧场举行了《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导赏活动,与冰城朗诵爱好者们面对面,畅谈 “ 唐宋 ” 二十年。

  驱动传媒出品的《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于 1999 年春节在北京首演,至今已有 21 年历史,演出数百场经久不衰,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与以往音乐会 “ 诗文加配乐 ” 的形式有所不同,“ 唐宋名篇 ” 的演出音乐是由数十位作曲家以诗词文句和朗诵者的声音为素材专门创作的音乐作品,力争做到诗与乐浑然一体。

  指挥家郑小瑛认为,“ 唐宋名篇 ” 的音乐是一个很特别的品种,它不是交响乐也不是歌剧,而是将音乐与诗词结合在一起。“ 乐中有诗,诗中有乐,浑然一体。” 郑小瑛透露,对她来说最难的是让乐队和朗诵者配合。在演出中,郑小瑛不仅一边看朗诵词,还要一边看乐队总谱,根据朗诵者的语速和情绪来指挥乐队配合。

  或许就像濮存昕所说,“ 唐宋名篇 ” 是属于所有人的。“ 特别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让青少年知道中国璀璨的文化、知道文化自信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是有精神和文化财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