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不用再跑腿!年满 65 周岁老人,敬老卡升级老年卡可手机办理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新年伊始,市交通集团城市通智能卡公司接到诸多老年人咨询:敬老卡和老年卡,需要前往服务网点进行年审吗?今年年满 65 周岁的老人,如何将手中的敬老卡升级为老年卡?如需前往服务网点,需要带什么证件?…… 市交通集团城市通智能卡公司予以集中解答。

  敬老卡老年卡可在线审验

  审验一次后终身无需再审

  哈市针对 60 周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发行了敬老卡和老年卡,其中 60 周岁至 64 周岁老年人所持为敬老卡,65 周岁以上老年人所持为老年卡。以往敬老卡和老年卡均需每年前往城市通客服中心或分中心进行审验。

  为了给老人使用卡片提供方便,在市老龄办、工信委和交通集团组织支持下,城市通智能卡公司通过与我市人口数据信息库进行数据共享校验方式,实现了敬老卡和老年卡的 “ 一次办理、终身有效、人故卡停 ”。

  自 2018 年 1 月 1 日后发行的敬老卡、老年卡已无需进行年度审验。2018 年 1 月 1 日前发行的敬老卡、老年卡,在经过一次年度审验后,即可实现长期有效,不需要再次审验。

  目前我市已有 50 余万敬老卡、老年卡持卡用户完成了卡片审验。

  2019 年底,市交通集团城市通智能卡公司为已通过 “ 哈尔滨城市通 ” 手机 APP,实现 “ 敬老卡、老年卡手机线上自助审验 ” 功能。有卡片审验需求的老人,可通过具备 NFC 功能的安卓手机进行自助审验,无需前往服务网点办理业务。

  敬老卡升级也可手机办理

  生日后未办理无法享受免费优惠

  哈市户籍敬老卡、老年卡在审验一次后即可终身免审。但需要提醒老年人的是,今年年满 65 周岁的老人,需要对敬老卡进行升级,升级为老年卡后方可享受对应的优惠乘车政策。

  目前,哈市优惠政策为,持敬老卡在市区乘坐公交、地铁(非高峰时段)、轮渡享有半价优惠;持老年卡在乘坐市区公交、地铁(非高峰时段)、轮渡享受免费政策。

  在去年底 “ 哈尔滨城市通 ” 手机 APP 升级后,敬老卡升级为老年卡也可通过具备 NFC 功能的手机办理。需要提醒这部分老年人的是,持卡者可在身份证上的生日当天或以后进行升级,升级后便可享受老年卡的优惠政策。

  另外,敬老卡、老年卡年度审验,以及敬老卡升级为老年卡,使用手机 APP 办理时只针对哈市户籍的老年人。这是因为人口信息共享现阶段仅有哈市户籍老人信息,外地在哈市常住适龄老人,在办理年审及卡片升级时,仍需持老人身份证、乘车卡(代办另需携带户口)前往城市通客服中心或分中心办理。

  不会使用手机审验及升级

  可由他人持卡到网点办理

  在手机审验时,老人或亲属可通过安卓系统具备 NFC 功能的手机,随时使用 “ 哈尔滨城市通 ” 手机 APP 客户端 “ 自助审验 ” 功能,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在审验时按提示,将卡片贴近手机 NFC 感应区即可,后台将自动识别并判断持卡人信息。如哈市户籍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操作,因城市通智能卡公司已实现持卡者人口信息共享校验,则老人仅需将卡片交由他人代办即可。

  目前 “ 哈尔滨城市通 ” 手机 APP 及微信公众号累计线上用户已超过 130 万人,使用城市通电子支付方式乘车量已突破日均 270 万人次,其中使用 “ 扫码乘车 ” 及 “ 手机 PAY 乘车 ” 用户日均已接近 40 万人次。

  为了方便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及用户便捷支付需求,市交通集团智能卡公司将持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提高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支付便捷性要求,加快推进移动支付业务应用,并与各机构加强合作,陆续推出更多优惠活动,方便于民、实惠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