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是全亚洲唯一被联合国誉为“音乐之都”的城市。夏季有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冬季则有太阳岛雪博会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共同装点这座城市。今年冬天在太阳岛雪博会的园区内,仿佛可以听见悠悠的琴声在空中飘扬,一瞬间,仿佛带游客回到了如梦如幻的夏季。

  今年在太阳岛雪博会的园区内,有这样一座雪雕极为吸引人们的眼球,那就是“琴弦雪韵”。“琴弦雪韵”坐落在共筑美好景区,造型是以女子拉小提琴为原型,女子半闭双眸,沉浸在美妙的琴声当中。雪雕工匠师们将女子拉小提琴的神韵表现到了极致,仿佛在园区里真的可以听见优雅的女子拨动着琴弦,奏响甜美的乐章。

  “琴弦雪韵”高为40米,长达19米,用雪量达7500立方米。站在雪雕下面,悠悠琴声仿佛萦绕在耳旁,作为园区内最大的人物雪雕,倾尽了雕刻师们的心血。由于雪雕会“变”,雕刻完成后,如果天气转暖,雪雕会发生压缩和下沉。这就会使得原本人物的容貌发生变化。所以在雕刻的过程当中,就需要把压缩和下沉的提前量打出来。而人物又不能过胖或者过瘦,这个尺度非常难拿捏。所以,想要刻画人物雪雕,对于雕刻师来说难度是最大的。

  雪雕中融入音乐的元素,表达了对哈尔滨这座城市文明的传承之意。冬季有雪,夏季有乐,丰富多元化的因素,让哈尔滨这座城市更加鲜活。来到太阳岛雪博会,悠扬的琴声仿佛就在耳旁回响,共谱一曲“雪的世界,雪的梦想”。太阳岛雪博会不断推动着冬季旅游产业的发展,音乐加强了哈尔滨在国际上的盛名。而在雪博会的园区中将两者巧妙融为一体,正是不断追寻着新时代的脉搏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