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回家过年 “冰城好女儿”马旭回来啦!

  ZAKER 哈尔滨记者 郝欣 文 / 摄 孙岩 杨子怡 摄 / 视频拍摄

  17 日就是 “ 小年儿 ” 了,亲人盼团圆的心思越来越急切。1 月 14 日 15 时 10 分,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马旭老人,从遥远的武汉飞回哈尔滨。“ 回家过年 ”,老人盼了几十年。

  马旭老人捐出了毕生积攒的千万元积蓄回报家乡,她说,心和这座生她养她的城市从未分开。只不过,冰城冬季的璀璨、家乡小村庄里的年味儿,她久未体验。

  马旭、颜学庸夫妇抵达了太平国际机场时,受到了家乡人的热情迎接。虽然二老均已是 87 岁高龄,但回家过年,老人脸上看不出丝毫疲惫,满是激动。

  “ 这次,我要借回家过年的机会,好好在哈尔滨转转,看看冰封的松花江、声名远播的中央大街、还有美丽的冰灯雪塑,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我都要去好好看看。”

  马旭老人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夫妇不但要好好看看家乡哈尔滨的城市变化和发展,她和老伴儿还要回老家的村里,过个地道的乡村 “ 小年儿 ”。马旭老人说:“ 我最馋的就是咱东北饺子,这次回村里,我要贴春联、贴福字、包饺子吃,还要去看看家乡的孩子们,和亲人们一起过小年儿。”

  此次,陪同马旭夫妇回家的,还有中央电视台 2020 年春节特别节目之《我们的家年华》摄制组,他们将全程跟拍马旭老人回家过年的点点滴滴,展现黑龙江、哈尔滨的春节文化传统和民风年俗,感受冰天雪地里的火热,讲述中国人的过年故事。

  小链接:

  1933 年,马旭出生于我省木兰县建国村李国宝屯。

  1961 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组建成立,作为军医的马旭成为其一员,并创造了3项中国之最——第一个跳伞女兵、跳伞次数最多女兵、实施空降年龄最大女兵。

  从事医务工作的时间里及离休之后,马旭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 100 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并有多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被誉为中国军中的 “ 居里夫人 ”。

  2018 年 9 月,马旭将她与丈夫积攒的 1000 万元积蓄捐给家乡,用于教育、公益事业。马旭获得 2018 年度 “ 感动龙江 ” 人物和 2018 年度 “ 感动中国 ” 人物。

  2019 年 6 月末 7 月初,马旭返回阔别 72 年的故乡木兰,考察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施工进展。

  2019 年 12 月,马旭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