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年宵花市“开锣”闹春:看腻“老三样”,银柳、多肉拼盘成爆款“流量王”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立馨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买些花草装扮家里更喜庆。从小年开始,哈市的年宵花市正式 “ 开锣 ”。过年家里摆啥花?今年啥花最流行?一起去热闹的哈尔滨花卉大市场转转吧。

  颜色鲜艳的花卉一直是最受追捧的年宵花,尤其是鲜红、艳粉。杜鹃、红掌、蝴蝶兰在冰城年宵花市上唱了 10 多年的 “ 主角 ”,堪称 “ 老三样 ”。

  一进安妮花卉店,店中央挤满一盆盆 “ 中国红 ” 蝴蝶兰,店里的客流络绎不绝,紫的、粉色、黄色的蝴蝶兰是市民最喜欢选购的。“ 回头客 ” 刘畅说,她买了 4 年的蝴蝶兰了,今年可供选择的蝴蝶兰颜色多了,粉、黄色显得很年轻、时尚。

  看久了 “ 老三样 ”,未免会腻。从去年开始,银柳 “ 杀出 ” 一跃成为市场上的爆款。春天园艺店的老板徐敏一上午卖了 6000 多枝银柳。

  市民王启年花 50 元买了 100 枝银柳,他说,银柳摆在家里至少能 “ 活 ”4 年,可以与很多装饰品搭配,也不用人特殊照顾,这样皮实、便宜的年宵花能不火么。

  徐敏告诉记者,从 12 月中旬至今,店里批发和零售一共卖出近 40 万枝银柳,比去年销量上涨了 1 成多,现在 80 厘米高的银柳已经卖脱销了。

  年轻的消费者对年宵花的颜色选择更内敛,他们被多肉创意混搭圈粉了。在广州读大学放假回哈的李亦恬买了一个树状多肉拼盘,她认为,拼盘把立体的树抽象化、平面化,树叶由多肉植物替代,本来就很萌的多肉变得既有创意又有艺术感,拼盘的整体感觉跟南方花卉创意有些像。

  该基地经理田少聪说,往年普通盆栽的多肉并不畅销,挤不进主流年宵花队伍,但是今年经过创意造型后的多肉拼盘备受 80、90 后们的追捧。

  与喜庆、鲜艳的其他年宵花不同,80、90 后买多肉拼盘更多是为生活点缀,摆在某个空间和角落里,多肉并不会 “ 喧宾夺主 ”,虽不艳丽,但 “ 呆萌 ” 和创意有时让人心情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