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近 1/4 规上工业复工复产丨N95 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我省都已能自产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立馨

  12 日,省工信厅通报了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医疗物资生产情况。目前,全省近 1/4 的规上工业复工复产,作为重点防疫物资的N95 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我省都已实现自产。省工信厅将全力以赴保障推动六方面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我省在产医用防护、消杀等用品企业共有 30 户,其中:酒精 14 户,口罩 4 户,隔离衣 5 户,防护服 1 户,消杀用品 5 户,测温仪 1 户,1 月下旬以来已累计生产酒精 4.3 万吨、口罩 65 万只、隔离衣 2.95 万套、消杀用品 890 吨、红外线测温仪 40 台。

  面对全省医用防护(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空白,省市合力攻坚,仅用 10 天左右时间,就从 “ 无 ” 到 “ 有 ” 使医用N95 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投产下线,实现我省三种医用防护用品生产 “ 零的突破 ”,为缓解我省一线医疗机构防护用品紧缺局面提供了保障。

  省工信厅还组织现有承储企业扩大承储规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实物储备已由原计划 560 万元提高到目前的 8800 多万元。实物储备规模从无到有,形成 84 消毒液、酒精、防护面罩等 5 种物资的实物储备。

  抓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同时,工业企业也在严格防疫下逐步复产复工。在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省工信厅推动企业错峰复工复产。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近 780 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 24%。复产复工的企业成立一个工业运行应急保障专班、组建一个产能(技术)攻关小组、重点企业派驻一名服务(联络)员、重点产品监测实行一个日报表、准备生产企业制定一个进度图、重点工作建立一个责任清单,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落实好近期国家、省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新出台的政策,省有关部门开展银企对接融资服务,1 月底以来向金融机构提供有融资需求企业 309 户,为 38 户工业企业发放贷款 20.5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