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北迁”候鸟“补给站” , 3 万斤粮供鸟儿过境补体力

  来源:ZAKER哈尔滨

  小鱼放进水里,4000 多斤玉米粒、水稻粒撒在临近水边的高岗上 ……23 日一早,周春来和同事们开始为候鸟投食,每天 “ 北迁 ” 回来的候鸟达数万只,千鸟湖湿地成为中国北疆候鸟 “ 北迁 ” 出境的 “ 补给站 ”。

  千鸟湖湿地位于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以下简称 “ 保护区 ” ) ,总面积 16 万公顷,是东北亚地区候鸟重要栖息地和迁徙的国际通道,在全球同一生物带中具有高度的代表性和典型性,这里常见的鸟类有 182 种,还有东方白鹳、丹顶鹤、白尾海雕和白琵鹭等珍稀的鸟类。

  “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候鸟回来得最早,3 月 8 日就观测到了几百只,去年是 3 月 16 日才有候鸟回来。” 保护区管理局红兴隆红旗岭管理站 ( 以下简称 “ 管理站 ” ) 站长周春来说。

  3 月初的黑龙江还是冰天雪地,陆续飞回的候鸟在雪地上难觅食物,春季投食就从这时开始。从 2012 年投食至今,周春来和同事们都一一摸清了各类候鸟的 “ 脾气 ”,“ 白尾海雕吃小杂鱼,必须得放在开化早的水里,它们只奔着明水来,像大雁、鸭类吃水稻粒、玉米粒,得放在临近水边的高岗上,这有水,视野开阔,候鸟会觉得安全。” 周春来说。

  在做好投食之外,这里每年还会救助多只受伤的候鸟。去年秋天,一只受伤的丹顶鹤被巡视员发现了,带回到管理站处理了伤处,它的一只翅膀折断了,不能再继续 “ 南迁 ” 了。整个冬天,丹顶鹤留在了保护区过冬,管理站搭建了鸟舍,隔一段时间就给它投食,现在,丹顶鹤已经和管理站的人很亲近,看到饲养员来了,会拍动着单只翅膀迎过来。

  今年入春以来,在候鸟北归集群的关键时期,保护区管理局开展野外巡护和野外投食等工作,加强打击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密切关注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异常情况,至今,管理站已投食了 3 万多斤食物,今年预计投食 12 万斤。

  “ 候鸟现在种类和数量都有增加,保护区曾观测到 800 只左右的东方白鹳种群,全球现在才 3000 多只。” 保护区工作人员王广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