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盼老旧小区改造!香顺街 4 号院上演“和谐拆违”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30 日 9 时许,香坊区香顺街 4 号的居民庭院中,大型挖掘机械轰鸣,位于该处庭院角落的一处砖混结构的小平房被拆除,整个小区庭院立刻变得宽敞许多 …… 当日,城管执法人员对香顺街 4 号院里的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老旧城区改造项目配套工程的拆违行动,赢得了小区居民尤其是违建业主的大力支持,一场和谐拆违在香顺街上演。

  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这座违建小平房的业主是一位老人。他告诉记者,被挖掘机推倒的小平房之前用于老年人日常休闲而盖,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自己也没有能力拆除。如今这个小区要进行改造了,配合老旧小区改造,他完全支持政府部门将自己盖的这个违建拆掉。

  香顺街 4 号院内的违建除了这座面积数十平方米的一层平房外,还有一个面积百余平方米的存车棚。该违建车棚业主已经同意自行拆除。

  香顺街 4 号院所在的香顺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房屋建筑面积狭小,小区部分居民为了拓展生活空间,对房屋进行私接。私接出来的空间大多用做厨房、卫生间和杂物间,不仅挤占小区公共空间,更是造成小区杂乱不堪环境差。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香顺街 4 号院也是物业弃管楼,很多居民在院内私搭乱建,整个香中社区违建涉及 400 多户,其中香顺小区涉及三四十户。“ 我们从 3 月 25 日进场后,挨家走访告诉大家小区改造的意义和将要达到的效果,很多居民都主动配合拆违,目前香中社区 400 多户业主中的 100 多处拆违,都是通过这种和谐拆违的方式进行的。” 目前该小区拆除的违建主要有封闭阳台、栅栏、砖木结构的房屋。

  为了消除群众对于违建认定的疑虑,拆违过程中,相关消防、规划、不动产中心等部门专班现场办公。只要居民提出来异议,称被拆的房子有产权,均可进行现场认定,快速答复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