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拆违嗑”唠到位了,道外区这个小区掀起“自拆风”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拆掉违建,虽然经营空间受点影响,但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到时咱经营的条件不就更好了。”“违建不拆除就会影响后期施工,咱们也不能因为自家原因,影响大家的利益啊!”……作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工作,连日来,在道外区红平小区,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人员组成的动员小分队走家入户,宣讲拆违的重要性。通过用真心、用真情、用实招,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小区内掀起了“自拆风”。

  大有坊街道办事处红平社区所辖的红平小区楼龄20余年,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城管执法人员逐户走访违建业主,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意义、相关法律法规,号召广大居民主动拆违,减少损失。由于小区临近红旗家具城,多位居民在一楼外私自搭建违建用于个体经营,拆除违建会影响生意,大家普遍比较犹豫。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常去这些违建居民家“唠嗑”做工作,同时还把街道办辖区集中拆违的视频给居民们看,让大家知道政府部门拆除违建的力度和决心,慢慢的,违建业主的犹豫情绪就在社区干部的“磨功”中变小了。

  虽然认识到拆违工作势在必行,但业主们都不想做那个“开头人”。“违建不合法,老旧小区改造又是为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是好事,我拆。”红平社区副主任于绿娜第三次到违建业主刘先生家做工作时,刘先生同意自拆,不仅自己第一个“自拆”,他还帮助附近的面馆、食杂店、烧饼店等拆掉外接的违法建设10处。在刘先生等人的带动下,小区内的其他违建业主们纷纷参入了“自拆”队伍。截至4月5日10时许,红平小区内自拆的违建共有50处。 

  社区工作人员说,通过发动居民主动拆除违建,让大家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成为改造提升工程的参与者、受益者。目前,辖区拆违工作仍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