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终点延伸至公交场站,停放讲规矩|哈市6条公交线路计划调整

  来源:ZAKER 哈尔滨

  公交车马路停放,不仅占用道路资源,乘客穿梭其间也有安全隐患。从 3 月份开始,交通集团公交公司部分线路率先 “ 退路进场 ”,线路终点站迁移至公交场站,让停车 “ 更规矩 ”。公交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已向公交公司及行业管理部门、交管部门申请,拟对公交 10 路、22 路、76 路、109 路主终点站以及 60 路、107 路副终点站,继续实施 “ 退路进场 ”。21 日上午,交管部门对部分终点站进行实地踏查。

  在哈市运营公交线路中,部分线路终点站所在区域没有首末站,车辆到达终点站后,只能停靠在路边。特别是平峰时,更多公交车辆在终点占道停靠。为此,今年 3 月份,公交公司首批 4 条公交线路终点迁移至就近公交首末站,解决线路马路停车问题。如公交 102 路终点站延伸至汽轮机厂终点站,实现 “ 退路进场 ”。在此,停车场面积更大,可以供 101 路、102 路两个车队 20 余台车辆停放。同时,动力交警大队前往该终点站,在尽量减少对附近商户影响的同时,对区域交通组织形式进行规划,避免社会车辆与公交车产生交织,设置乘客上下客专区。

  21 日上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领导与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再次来到该终点站,对该终点站交通组织情况进行走访,并听取企业下一步线路 “ 退路进场 ” 需求,帮助企业合理规划运营组织方案。

  链接:6 条公交线路 “ 退路进场 ” 方案

  ——公交 10 路

  现主站设置在黎明大市场,车辆在终点站路边停靠,拟 “ 退路进场 ” 调整至花卉大市场场站停靠,沿途增设交通干校站,运营里程原单程 12.9 公里,拟增加 1 公里,合计单程 13.9 公里。

  ——公交 22 路

  现主站设置在诺丁山小区,车辆在终点站路边停靠,拟 “ 退路进场 ” 调整至花卉大市场场站停靠,沿途增设和兴集团站,运营里程原单程 20.5 公里,拟增加 1 公里,合计单程 21.5 公里。

  ——公交 76 路

  现主站设置在香坊兰天制胶厂,车辆在终点站路边停靠,拟 “ 退路进场 ” 调整至花卉大市场场站,沿途增设西柞村道口站、北柞村道口站,运营里程原单程 25.3 公里,拟增加 2.6 公里,合计单程 27.9 公里。

  ——公交 109 路

  现主站设置在文化街,车辆在终点站路边停靠,拟 “ 退路进场 ” 调整至李范五花园停车场站,沿途取消文化街,万嘉城站,增设 125 中,运营里程原单程 12.9 公里,拟增加 1 公里,合计单程 13.9 公里。

  ——公交 107 路

  现副站设置在龙江锅炉厂,拟对调度室后方原公交车预留港湾式停车场恢复使用。原来终点龙江锅炉厂不变,车辆正常按原来线路走向行驶,不增加站台和公里数,到龙江锅炉终点以后右转进入停车场,在调度室后面跑道等待发车,然后右转弯出停车场,在华能热电门前虚线调头,在对面站台上客,发往南岗方向。

  ——公交 60 路

  现副站设置在道外北十四道街,车辆在终点站路边停靠,拟 “ 退路进场 ” 调整至道台府公交场站,沿途取消道外北十四道街站,增设道台府站,道外十六道街站,运营里程原 16.6 公里,拟增加 2.1 公里,合计单程 18.7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