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药店不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追究主要责任人刑责

  (赵琪记者仲亮)4月19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出台《关于对药品零售企业不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的处理办法》。

  据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福青介绍,《办法》规定,对存在防疫“不履责”问题的药品零售企业,第一时间约谈主要负责人,发出行政警示告知书,责成立即进行整改;对问题情节较重的列入全区黑榜通报,实行列管。对于产生负面影响较大、整改不到位的药品零售企业,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实行处罚到人,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警告,列入区域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诫,不得享受政府包括并不限于复产复工等各项优惠政策;责令药品零售企业内部对具体责任人启动批评、警告、罚款,直至开除处理;停业整顿期间,擅自开门营业的,将认定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行为,启动治安处罚程序。

  对不认真、不严格落实各级防疫指挥部发布的公告、通告、命令、通知,反复出现拒绝执行防疫机构依法提出的防控措施,销售“三类药”不填报“沃填报”系统登记,不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三件宝”规定等危害公共安全问题的药品零售企业,由公安机关对主要负责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连日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对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充分利用“道里智慧市监”APP、各市场监管所工作微信群,反复发布防疫工作要求。同时,对未严格执行防疫规定要求,防控疫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促使各药店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截至4月19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已出动执法人员4200多人次,巡查药店2000余户次,药店上传五定自查图片4500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