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设隔离桌、提供公筷公勺、下调就餐人数……记者跟随查访复工餐饮单位防“人群聚集”准备得咋样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 为了防止就餐客人聚集,店里设置了隔离桌,将多人台的就餐人数进行下调。” 在南岗区哈西大街上的辣荘重庆火锅店内,负责人对该店防就餐顾客聚集的措施进行了介绍。连日来,哈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联合对全市餐饮单位防疫措施等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餐饮单位按照指导各自采取了防聚集等相关措施,能够为食客提供公共餐具、及时提醒食客不要聚集用餐。

  20 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检查人员,对哈西大街、上海街上的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原料贮存情况,重点看原料、半成品、成品是否分开,且有明显区分标志;是否离墙离地存放;检查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重点看餐用具等使用前后是否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并达到要求,重复使用的餐(饮)具是否做到 “ 一客一用一消毒 ”,避免交叉污染;检查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管理情况,重点看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健康检查并取得健康证明,是否按照规定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口罩和手套;检查一次性餐盒使用情况,重点看是否选择具备生产许可证供应商,产品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等。同时,对就餐人员佩戴口罩、进门测、扫码,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是否确实做到减少桌椅摆放,厨师是否存在圈养、宰杀、烹饪野生动物或生病禽畜的现象,从业人员工作期间能否做到全程佩戴口罩等方面进行 “ 五看 ”。

  在哈西大街上的辣荘重庆火锅店记者看到,该店入门处摆放了 “ 门店员工上岗公示牌 ”,向食客公示了店内在岗人员当日体温等信息,同时设置了扫码、测温、消毒区,店内设置了 “ 隔离桌 ” 并标注了 “ 此桌停用 ” 以此提醒就餐顾客不要入座。在哈西大街鑫旺春饼私家菜店内,检查人员提醒该店在每桌已有一副公筷的基础上,再增设一个公共汤勺,方便食客用公勺盛流食物。

  在该条街上的王家岛码头海鲜小馆内记者看到,该店将 6 人台的桌子只摆放了 4 张椅子,并采取错位放置,检查人员提醒该店,为放置食客坐在隔离桌上,可将隔离桌是椅子撤走。随后,检查组对道里区上海街上的珍粥道、东方饺子王等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这些餐饮店都能做到对进店人员进行测温、检查扫码情况等,同时设置隔离桌、提供公共餐具。

  据哈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齐政一介绍,日前,该局联合市商务局对全市餐饮行业 “ 防聚集 ” 进行了调研,共同出台相关文件指导餐饮单位进行隔桌隔位、减凳撤凳,真正达到不让餐饮消费者聚集的目的。另外,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哈市餐饮单位进行逐一指导,如发现餐饮单位存在落实不到位、防控条件不到位的情况,将对其进行关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