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轨道交通 3 号线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多亏这里的“娘家人”

  姚鹏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焱

  疫情突如其来,用工紧缺、返岗困难、防疫物资紧缺等现实问题随之而来,制约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交二公局哈尔滨轨道交通 3 号线项目,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了 “ 党员先锋岗 ”、“ 六比六创 ” 劳动竞赛、“ 青年突击队 ”、“ 蓝马甲志愿者 ” 等党建活动,以党建带动项目复工复产,实现了平稳开局。截至 4 月底,二公局哈尔滨轨道交通 3 号线多个项目已全部全面复工复产。

  二公局哈尔滨地铁 3 号线项目管理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来源地分布广,针对职工和工人返岗难题,二公局哈尔滨轨道交通 3 号线项目工会从 1 月 27 日起就开始对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及时跟踪职工出行信息与健康监测,特别是针对即将返哈人员,严格按照要求登记报备人员信息,建立人员信息库,为 “ 一手抓复工、一手抓防疫 ” 做好了基础工作。

  为解决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返哈困难问题,项目建立专门的返岗群,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更新政策变化和返哈注意事项,并提前沟通社区进行报备,如实登记外地返哈复工人员信息。通过积极与职工和工人所在地政府联系,做到 “ 点对点包车 ”“ 一站式接送 ”,将低风险区域职工和工人优先接回项目地,便于早隔离、早到岗,确保流动管理到位。

  针对工人心理有顾虑,项目工会多举措并行为工人排忧解难,为解决重点地区劳务人员复工隔离房间严重不足的问题,项目通过自主联系香坊区防疫指挥领导小组,为项目劳务人员专门指定隔离宾馆,确保了返哈务工人员满足隔离条件,尽早达到复工条件。

  根据哈尔滨政策变化,项目工会组织所有返岗不需要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核酸检测 100%,进一步杜绝防疫隐患,为安全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项目工会积极协调帮助各个劳务队伍解决口罩、消毒液、测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需求,做好服务工作,对进场工人执行严格的防疫监测,定期开展防疫、进场、岗前培训,同时定期采购水果、牛奶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对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进行慰问,让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住得舒心、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