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公交进入“细分”时代丨线路咋跑,乘客说了算!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上下班公交车在站台等你,上车有座,没中途站,通行时间效率也提高了……4月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推出网约定制公交服务,一个月时间共开通了3条定制线路。这是哈市公交企业,首次通过在线征集乘客出行信息,按照乘客出行意愿“定制”公交服务。

  什么是网约定制公交?乘客提前通过微信提交自身出行起止点、时间,当凑够一定人数,定制公交线路便会形成,根据乘客出行时间准时发车。从客运企业提供被动服务,到用户主动提出出行需求,更灵活的出行方式受到乘客青睐——30余天300多名市民提交相关出行诉求。

  虽然公交运营企业希望网约公交线路按公众需求由大数据 “生成”(并根据市民提供数据设定时间和站点),但受“定制公交要依公附一条即有公交线路运营”的现行规定限制,定制公交线路目前尚不能100%“按需设置”。在公众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如何为不同需求群体提供差异化公交服务,仍是哈市公交行业尚在破解的命题。

  初试

  格兰云天开通3条定制线路,上班时间缩短近一半

  位于香坊区格兰云天公交站,是哈尔滨早晚高峰城市中最繁忙的公交站点之一,周边住宅小区多、途经线路多。网约公交线路征集信息发布后,这里的乘客提出的出行诉求也相对较多。

  “从4月中上旬开始,乘客提出出行起始点、目的地和时间,只要数量达到车辆车位(33座)的50%,线路就能成行。”哈尔滨公交公司线路运营负责人赵士坤说,最终格兰云天区域开通了3条定制线路,分到前往中央大街、红旗大街和乐松广场。根据定制乘客出行时间不同,从每天6时30分到7时30分,每条线路发车2至3班。

  相比于普通线路1元票价,定制公交5元一位的票价不算低。准点发车,一人一座,舒适的坐乘体验是定制公交的优势,而乘客们更看重的,是其出行效率——定制公交采取“点对点”运输,中间只设少量下车站点,可选择更简短的行车线路,提高运输效率。

  王女士现在每天7时30分在格兰云天坐上定制公交前往中央大街。以往她每天则需要赶在7点赶118路,否则就可能迟到。“坐118路全程二三十站,到中央大街得80分钟。”王女士说,定制公交中间只有两三站,费用和打车相比的话,还低了不少。早上省下来的30分钟,王女士可以多睡一会儿,也能给孩子的早餐做得精细些。

  调查

  出发地工农大街人最多,目的地红旗大街沿线最多

  从4月中旬到目前,公交公司定制公交已经接到313份乘客提供的出行意愿信息。通过对始发地、目的地、出行时间汇总,在已经开通3条线路的基础上,城区已有4条线路具备开通条件。

  依据公众申请信息,乘客始发地最为集中点位是工农大街,哈平路、哈双路、哈西大街、利民大道、群力地区也是出行需求量较大区域。而在目的地中,红旗大街沿线最多,群力第六大道与丽江路交口、友谊路、世茂大道、科技二街出行需求量也相对更大。

  从出行时间上来看,绝大部分乘客乘坐定制公交的出行时间为7时30分,此外则是8时。可以看到,因为定制公交出行效率高于普通线路,乘客计划出行时间明显晚于日常7时的客流高峰期。

  公交公司运营信息部副部长曹仁籍介绍说,根据现有的乘客出行意愿,具备开通条件的线路还有哈站北广场至前进路、哈双路至大成街、闽江路至世茂大道、工农大街至中源大道4条线路,发车时间均为7时30分。但线路具体是否能够成行,公交公交还将进一步与乘客确认乘车信息。其他还有出行需求的乘客,可以在“哈尔滨公交行”微信内,提出自己的出行诉求。

  市场

  差异化服务,为个性需求定制“品质”出行产品

  随着网约车尤其是出行成本更低顺风车的日渐普及,市民出行方式已经更为多元化。但相比而言,既有地面、轨道公共交通,一直必须以线路固定、站站停车模式运营,无法进行机动灵活性调整。而且,长期以来公交行业主要提供基础性出行服务,服务于没有能力打车等群体和老年人等被动出行者,对有一定个性化出行需求的主动选择出行者,吸引力不足。

  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元出行方式持续发力,给传统公交客流带来一定挑战。公交公司认为必须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主动转型升级——在细分公交出行市场的基础上,提供有一定品质的公交服务产品,吸引特定出行人群。网约定制公交主要针对通勤客流这一细分市场。与城市常规公共交通相比,网约公交可以通过征集出行申请,分析需求,实现线路个性化定制;站少,线路快捷。其出行效率相对常规公交更高,费用则介于公交与网约车之间。在南方如深圳公共交通市场上,两年多以前,就出现了多家以民营公司为经营主体的网约巴士。

  此次公交公司在定制公交中投入的车型,不是既有的普通公交车型,而是其此前包车、通勤车业务中的多座位车型——与普通公交为预留站立空间只保留19个座位不同,定制公交每台车有座位33个。定制公交在运营时不设站票,一人一座。从公交公司征集到的用户诉求来看,企事业单位职工是定制公交的主要客户群体。在公交公司与用户对接中,一些学校也表达出定制意愿,比如为学生群体周末出行提供定制公交服务等。

  制约

  须依附即有线路运营,“定制”尚不能“指哪儿去哪儿”

  开通定制公交,企业要考虑运营成本,公交公司在初期规定每辆车上座率超过5成才能发车。“不过初期乘客知晓度不高,单车凑够一半人挺难的。所以从5月份开始进行优惠推广,定制公交只要凑够5个人就可以发车。”曹仁籍说。

  定制公交真正把线路咋走的权力交给乘客——通过网上平台和终端,每名用户提出自己的出行起止点、时间,公交企业依据汇总大数据,按乘客所需开通定制线路。但制约冰城定制公交发展的一个现实是,行业管理部门要求:定制线路必须依附某一条即有线路。

  目前哈市定制公交起始点和终点,必须是即有某一条即有普通线路的两个站点。虽然定制公交可以大量缩减中途站,调整行驶轨迹缩短路程,但一部分群体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因首末端限制仍无法满足。如现在运营的3条线路,分别依附公交118路、34路和10路。这样限制的原因,管理部门的说法是“需要考虑其他公交企业、线路效益,不受冲击”。

  “按需配置,应该是定制公交最显著的特点,也是最符合市民需求的运营方式。如果束缚过多,就发挥不出来它最大的作用。”市民刘先生提议,如果出于避免企业间恶意竞争的考虑,能否要求定制公交在依附既有线路时,不要仅依附一条线路,也允许同一企业运营的定制线路起、止站点可横跨自身运营的不同既有普通线路。如此,定制公交设置将会更灵活,更便利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