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开放 5 周年,“黑匣子”累计接待 40 多个国家 550 万人次观众

  来源:ZAKER哈尔滨

  5 年前的 8 月 15 日,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 21 号,一座外观设计似飞机黑匣子的建筑引起中外世人瞩目,它独特的外观获得 ArchDaily2018 中国年度建筑大奖,黑匣内部万余件珍贵史料、文物及当事者视频等实证,则鲜活地向人们讲述着 75 年前发生在这片大地上的一段浸透着血泪的史实。

  这个类似飞机黑匣子的建筑,就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其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设计院院长何镜堂,他力图通过 “ 黑匣子 ” 设计,寓意真实记录下七三一部队当年发动细菌战、用活人做细菌实验的反人类罪行。

  该馆从 2015 年 8 月 15 日开放至今,累计接待日本、韩国、加拿大等 40 多个国家观众 550 万人次,年均讲解 5000 余场次,向世界人民传递着 “ 铭记历史,守望良知,捍卫和平 ” 的呼声。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新馆建筑面积约 10000 平方米,展览面积约 5000 平方米。开馆之初展出关于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战的罪证文物达 10050 件。5 年来,又新搜集史料、征集文物约 800 件(套),包括 2018 年首次向社会公布的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北支甲第一八五五部队成员名册等。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及国家国防教育基地作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创新思路,不断探索多种教育宣传形式。通过采取馆际、馆校、军警民等互动式交流方式,多次推出国内外巡展,与日本、韩国、加拿大、波兰、德国等国家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赴社区、大中小学校园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宣讲、交流及巡展活动,受众学生达 40 万余人,充分发挥了陈列馆作为 “ 第二课堂 ” 的教育作用,不断提升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达到用文物史料说话、用档案文献发声、令人震撼的宣传效果。

  据了解,陈列馆在 15 日当天上午就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 400 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