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 米长大黑蛇“溜达”到居民小区,民警变身“捕蛇者”就地摁住

  来源:ZAKER哈尔滨

  11 日,一家超市门前来了位特殊的 “ 顾客 ” ——身长 2 米的黑蛇在此 “ 漫步 ”,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11 日 16 时许,林区公安局鹤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求助,称某小区一超市门前的路灯箱上有一条大黑蛇。接警后,鹤北派出所值班领导韩克云带领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只见一条约 2 米长的大蛇在超市门前的路灯箱上爬行。韩克云通过蛇的体态特征,判断它这不是一条毒蛇,便安抚周边群众不要恐慌。同时,他立即部署 “ 捕蛇行动 ”,民警手持棍棒,瞬间将蛇 “ 摁 ” 住,并将它放到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中。随后,民警将这条黑蛇放归到山林中。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许青教授看过照片和视频后判断,这是一条棕黑锦蛇,俗称 “ 松花蛇 ”,属国家 “ 三有 ” 保护动物。该蛇无毒,常活动于平原、山区的林边、草丛,有时候也会到人住宅附近。近期蛇类频繁出没,可能是受雨水较多等天气原因影响。

  民警提示:

  一旦在家中或者室内发现蛇类,不要惊慌,也不要擅自去抓蛇或者惊动蛇,最好在第一时间报警。在野外遇到蛇时要绕行,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一旦被蛇咬伤,应迅速就医,在赶往医院途中,可用布条或有松紧的带子,在伤口靠近心脏的一端绑扎,减缓血液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