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台风来袭,又见他们!哈尔滨街头,万名警力保平安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月 3 日,第 9 号台风 “ 美莎克 ” 紧跟 “ 巴威 ” 的脚步,在一周时间里再次 “ 光临 ” 冰城。面对连续极端恶劣的天气,冰城万余名公安民警风雨无阻,出警、执勤、救助群众、打击违法犯罪 …… 在狂风大雨中为市民筑起了一道 “ 平安长城 ”。

  根据部署,市公安局将随着台风变化、进展,随时召开调度会,指导各分县 ( 市 ) 公安局合理调配警力,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从 2 日 22 时起,各分县局每两小时通报一次各地降雨、风力情况,指导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应对台风、暴雨工作。

  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提前组织全市各属地派出所民警深入到辖区内易涝地区、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入口、地下或半地下沿街商服和居民住宅等地点,以及可能出现山洪、山体滑坡或泥石流的地区,进一步加大巡查巡视力度,确保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并提前做好防范和疏散的各项准备工作。

  除了降雨,台风 “ 美莎克 ” 还带来了大风,平均风力为 6 至 8 级、瞬时风力可达 11 级。为此,全市各派出所提前对辖区内的户外广告牌匾、高空装饰物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河水上涨的实际情况,航运分局筹建专职班组积极发挥战线引领作用,组织辖区内有河流、水库的各属地分、县(市)公安局,全力做好应对工作,开展 24 小时值班备勤,强化人员应急值守和辖区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随时做好处置江上突发情况的准备。同时,民警还在人员密集区域及重点水域进行人员疏散。

  巡特警大队采取固定执勤和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并在强降雨阶段,在易积水路段增派警力,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为减少恶劣天气对学生入校的影响,各分县局民警按照部署,在辖区内的学校周边开展不间断巡逻,引导学生有序放下学,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提供帮助。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或避免外出,出行前提前规划、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驾驶机动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驾车通过积水路段时,要提前观察路面积水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匀速通过。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地、树下等处,以防出现水淹、压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