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本报多路记者再访冰城饭店发现浪费惊人

  一场婚宴饭菜半数被倒掉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韩丽平邢汉夫刘艳

  目前,全省上下都在积极倡导厉行勤俭节约,避免餐饮浪费,许多市民、餐饮企业率先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12日,记者分兵多路再次对冰城部分婚宴、餐饮企业进行走访,发现多数市民已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能够做到“光盘”和打包,但仍有餐饮浪费现象存在。

  一场婚宴结束满桌剩菜剩饭

  清蒸鱼吃了不过半条就再“无人问津”、肘子只动了一点皮、一盘扬州炒饭几乎没人动过……一场婚宴结束,满桌剩菜剩饭,这样的婚宴浪费现象屡见不鲜。

  12日9时,记者在哈市南岗区红事会三号宴会厅看到,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婚宴,服务员前前后后一共上了16道菜,桌子上放得满满的,后上的菜有的摞在先上的菜上面。宾客推杯换盏,只顾着喝酒聊天,很多菜都只夹了一筷子。

  9时50分,大多数宾客都已吃好离场,几乎每桌菜肴都剩了一半以上,其中不乏三文鱼、鲍鱼、虾等价格昂贵的菜肴。不少桌上的清蒸鱼只动了几筷子,狮子头、烧鸡、熟食拼盘等菜剩下了大半,后上的主食、青菜更是几乎没人动过。“婚宴都会剩得比较多,一桌可以倒掉三四斤。”一名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务员说道,如果客人想打包,他们会提供服务,但通常都是打包一些海鲜等贵重菜品,剩下的也只能通通倒掉了。

  12时许,记者来到满汉楼(江畔店),2楼宴会厅正举办一场婚礼。宴会厅内摆放了12桌酒席,除最初几盘凉菜很快被吃光外,随着热菜上桌,亲友拿筷子的频率明显下降。

  13时许,宾客陆续离场,几乎每桌上都有剩余的菜肴和主食,甚至有些桌上剩余率达50%以上。

  记者又走访多家饭店的婚宴现场,看到的结果基本相同。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在参加婚宴结束后不会打包,通常都是主人家打包,但基本只会打包自家亲戚所在的少数几桌的食物,大量菜品仍被浪费。

  缺少小份菜点餐无过量提醒

  12日11时50分,记者在位于太平桥百盛商场六楼的同合居餐馆内看到,因为是午饭时间,餐馆内已坐满了前来用餐的顾客。当记者坐下时,正好看到隔壁桌两位男士结账,虽然只点了两个菜,但离开时盘子里还剩了三分之一的菜,二人没打包便离开了。

  见菜单上没标记小份菜,记者主动询问,服务员告知餐馆并不提供小份菜。记者两人用餐,点了两个菜剩了近一半,最后不得不打包带走。“两个人吃饭时点一个菜太单调,两个菜又吃不了,要是有小份菜就好了,还能多点几样!”正在用餐的张女士说。

  记者观察发现,因为店内不提供小份菜,两个人用餐多数都会剩近一半的菜,造成了一定浪费。

  记者在电兴街上的赵家菜馆看到,该店点餐无菜单,需要来到门口处进行明档点菜,新鲜的食材装在盘子里一目了然,墙上还粘贴了各个菜的图片供顾客参考,但店内并未明确标有小份菜。经询问服务员后得知,店内可以点小份菜,但是需要顾客主动提出,他们才会提供。

  13时27分,记者来到李家小馆西大直街店。明知该店菜码较大,但记者点菜时特意多点一些,两个大人一个孩子点了四个菜、一份炒饭、两碗米饭,整个点餐过程服务员并没有提醒记者点的菜可能会过量。

  在记者用餐过程中,正巧看到隔壁桌一行5名男青年吃完饭起身往外走。记者上前看到,一共点了6个菜,其中有两个菜剩了一大半。

  爱面子怕麻烦也是浪费主因

  除了部分餐饮企业没有小份菜、点餐不提醒造成的浪费外,还有部分市民即便服务员提醒,也因为爱面子、怕麻烦造成了餐饮浪费。

  采访中,李家小馆西大直街店负责人表示,在他们店就餐客人中,绝大多数的家庭聚餐,餐后剩菜较少,剩菜基本都会打包带走,但诸如公司同事聚餐、宴请朋友、外地游客用餐,则存在着点菜多、剩菜不愿意打包带走的情况。

  对于宴请朋友,市民陈先生深有感触,他说,请朋友吃饭最重要的是面子,6个人就要点8个菜,宁可剩下也不能都吃光,要不然感觉好像大家没吃好一样。好多时候看着一桌子的剩菜,他也觉得心疼,但是打包太麻烦,又怕别人说自己小气,所以只能装得很潇洒。

  对于婚宴浪费同样如此。“婚礼开销最大的就是婚宴,而且浪费了不少,但婚宴的好坏是面子问题。所以宁可剩点,也不能让盘子见底。”刚刚办完婚宴的张先生说。

  参加婚宴的客人也有自己的看法。“每桌差不多有16道菜品,很多桌上的菜基本都没怎么动,看着挺可惜的,但是我们作为客人,也不好说打包带走,只能是主人自己打包。”参加婚宴的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