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醉驾还狡辩是在挪车,哈市交警开展节假日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来源:ZAKER 哈尔滨

  “ 十一期间,哈尔滨市部门持续对酒驾、超载超速、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的打击。5 日当天,交警部门共取缔涉酒驾车违法 50 件,其中醉酒驾驶 18 件,饮酒驾驶 32 件。

  一、唐山男子来哈游玩醉驾被抓

  交警哈西大队夜查警力在哈双路开展集中夜查。22 时 20 分许,黑 A370B* 号白色奥迪车通过检查卡点,只见女驾驶人面色通红,车内还散出酒气,执勤交警立即将车辆控制。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人的检测结果为 141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女驾驶人承认自己喝了一些酒,却不认为自己属于醉酒驾车,狡辩自己只是将车从地下车库开到路边,并没有在道路上开多远,不算是醉酒驾驶。

  交警表示,饮酒后,只要有控制车辆的实际动作,哪怕只是开出了很短的距离,就存在安全隐患,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同样构成酒驾行为。由于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女驾驶人徐某将被刑事拘留,同时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

  十分钟后,冀 BJ733* 号白色丰田车驾驶人接受呼气式酒精仪检测时结果显示为 109mg/100ml,同样达到醉驾标准。驾驶人张某介绍,他是河北唐山人,“ 十一 ” 前他来哈尔滨游玩,心情大好的张某约了三五好友喝酒,却忘记晚间自己要接一位唐山来的亲属。亲属到达后,张某打算开车将亲属送到附近的宾馆安顿,没想到被交警抓个正着。

  二、图省钱村民挤坐农用车

  5 日,交警平房大队在哈五路沿线部署警力开展执勤工作。10 时许,一辆农用车向执勤点位驶来,交警远远就发现在农用车车斗内违规乘坐两人。民警刚想要上前截停,两人就迅速从车斗内跳出。原来,三人从市区内卖菜后打算返回村中,觉得车斗有围栏保护便上路了。交警指出,农用车辆安全性能差,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对人身没有任何保护作用,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10 时 30 分许,一辆大型客车在进入韩家店检查点,交警对驾驶人相关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后,进入车内对逃生锤、灭火器等安全器材进行检查。民警发现不少乘客私自解开安全带,而驾驶人却没有及时叮嘱,交警现场对乘客进行了批评和安全教育。

  十分钟后,一辆危险品运输车进入卡点,交警发现车辆的轮胎出现严重破损,在行驶过程中随时可能爆胎引发严重交通事故。驾驶人解释称是一直没时间去更换,就对付着用了。交警对其进行严厉的批评,并处以罚款 200 元,驾驶证记 6 分的处罚。

  “ 十一 ” 长假接近尾声,外出游玩探亲返程车辆增加,交警部门将增派警力严守进出城口、国省道重要路段,打击各类交通违法,最大程度保障群众返程交通安全。同时,提示广大驾驶人应遵章守法驾驶,杜绝违法行为发生,共同营造假期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