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别之年 · 特别丰收丨冰城“最美稻田”颗粒归仓,吉尼斯稻香村收获幸福

  来源: ZAKER 哈尔滨 胡建军记者 罗彦坤

  黑土地上的秋收加快推进,有冰城 “ 最美稻田 ” 名头的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吉尼斯稻香村也开始收割,并诠释颗粒归仓的金秋幸福。

  “ 这块地临近公路,我们特意留到最后收割,也是为了让稻浪留得更久一点,能让更多人感受收获幸福。如今稻穗晾得嘎嘎干爽,不收不行了。” 通河五合水稻农民专业联合社社长李久明说,整个园区的鸭稻、蟹稻都在这一片地,今年收成不错,有机大米能卖到每斤 22 元。

  今年,联合社共种植了 10 万亩水稻,“ 吉尼斯稻香村 ” 示范园区便是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由 865 户社员的地块组成,种植有机生态稻米为主,兼具观光、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

  2017 年,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挑战插秧吉尼斯世界纪录,创下了 “ 同一地点、最多人插秧 ” 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尼斯稻香村 ”、冰城 “ 最美稻田 ” 的名气越来越响,通河 “ 通河生态稻 ” 也闯出了名,通河生态米成了 “ 哈尔滨大米 ” 品牌四大支柱之一。示范园区内建有鸭稻米基地、蟹稻米基地、鱼稻基地,整个园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云平台溯源系统。每年从开春稻秧下地,到秋收后秸秆综合利用,全程都有视频记录。

  通河生态米的卖价节节攀升,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眼界也更宽。线上、线下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小村田园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乡亲们守着稻田美景心旷神怡又格外踏实。合作社还在全国建起了 50 家网店,去年,这块地出产的 3 万吨稻米没等收割就卖光了,米商不甘心空跑,临近乡镇的水稻合作社都跟着沾光卖上了好价钱。

  为打造冰城 “ 最美稻田 ”、推介通河生态米,通河县卯足了劲儿,对接稻田养殖技术、参加全国展会,朝着 “ 种植好品种、确保好品质、打造好品牌 ” 方向努力。截至目前,通河县发展绿色水稻面积 140 万亩、有机水稻面积 20 万亩,稻米产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已实现绿色有机水稻全域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