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棵树上挂 10 余个诱笼|非法捕鸟高峰已到,志愿者 1 天解救 300 余只野生鸟

  来源:ZAKER 哈尔滨

  随着气温骤降,黑龙江北部开始降雪,大批候鸟陆续南迁,非法捕鸟也进入高峰期,仅一天巡护时间,冰城野保志愿者就救助了被困笼中的多达 300 余只各类野生鸟。

  10 月 23 日,哈尔滨生态保护志愿者团队一行 14 人开展今年秋季第 21 次护飞行动,重点对哈市候鸟迁徙重点区域城乡结合部、村屯开展巡护与普法宣传,行程 200 多公里,沿呼兰河巡护了呼兰区一些村屯,以及哈平路附近的树林等地,现场解救并放飞黄雀、白腰朱顶雀、斑鸠、燕雀等野生鸟 283 只,通过寄养方式救助蜡嘴雀、云雀等 21 只,另无害化处理黄雀等野生鸟死体 8 只。

  同时,志愿者还清理并销毁了拍笼、诱笼、扁笼等 129 个,销毁捕鸟网 18 片、网绳 17 捆、网杆 55 根和 “ 电子诱鸟器 ”1 件,是今秋自开展护飞以来,救助野生鸟和发现捕具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巡护过程中,志愿者于呼兰区某地现场发现并及时拆除了捕鸟网 1 片、拍笼 2 个,当场放飞黄雀 24 只,白腰朱顶雀 1 只。在白旗村一农户家,放飞黄雀 6 只、寄养 2 只,销毁网杆 19 根、网绳 5 捆,诱(养)21 个、拍笼 4 个。经普法宣传,老人同意放飞野生鸟,并主动配合销毁所有捕鸟工具,表示今后不再捕鸟。

  志愿者护飞中发现,捕鸟人将 “ 诱笼 ” 悬挂在树头上,笼子里面还放上 “ 诱鸟 ” 来吸引其他野生鸟,多的一棵树上竟然挂着 10 余个笼子。还有的将锯断的果树埋在院子里,上面挂着拍笼。经宣传普法,大多数人都能自行将笼子从树上取下来并同意销毁这些捕猎工具。

  随后,志愿者又来到哈平路附近树林,巡护以前拆过网的地方,结果仍然发现有粘网,并当场拆除鸟网 2 片,销毁 2 个不锈钢伸缩网杆和 4 个诱笼、1 个扁笼、1 个 “ 电子诱鸟器 ”。由于发现及时,被困在网上的 3 只燕雀,还有笼子里的燕雀、黄雀、金翅雀、普通朱雀、白腰朱顶雀共 14 只,全部 17 只野生鸟被成功放生。

  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表示,大量候鸟集中南迁时也是捕鸟的高峰,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巡护力度,加密巡护频次,加强宣传范围,尽最大努力保障候鸟顺利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