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 崔晓萍)“我今年种了152亩绥粳18的订单,多卖了2万多。”日前,北大荒农业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南岗一管理区种植户李洋家在销售完订单水稻后兴奋地说。

  据了解,为了让种植户种上好稻、卖上好价,真正实现富起来,这个分公司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在发展订单农业上聚焦发力,一方面结合当今粮食销售市场行情、国家保护政策以及订单种植优势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让广大种植户能够更好地了解订单种植模式,从而围绕订单进行生产,提升种植效益。一方面大力扶持辖区稻米加工企业,拿出优惠政策吸引客商,鼓励种植户调整种植品种,签订种植订单,架起企业和种植户之间的绿色通道,让多方共同受益。同时,统筹规划优质稻米种植,以销定产,通过订单、订购等形式,积极推进传统种植向订单种植模式的转变,让他们从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措施、统一收购加工,实现联合作业、抱团闯市场。截至目前,辖区内春晟制米等多家企业订单种植的优质水稻已陆续回收,并加工成新米对外销售,实现了企业职工双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