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对标新公布的白皮书:龙江这 15 种优势食用农产品、食品抽检达“国标”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玥

  为全面介绍黑龙江省食用农产品农业标准化建设概况以及黑龙江省优势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对标国际和出口贸易国的情况,近日,黑龙江省优势食用农产品标准质量状况白皮书公布。

  由省食安办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制定《黑龙江省农产品和食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工作方案》,对黑龙江省土壤、水质、空气、农药减量执行标准情况、农业标准化开展情况、出口贸易国的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状况、绿色有机及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状况等进行了调研分析,并择取大米、小米、大豆、蓝莓等 15 种具有比较优势的食用农产品开展了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日本、韩国、北美等主要贸易国标准的比对工作,综合分析了黑龙江省 15 种优势食用农产品的标准质量状况。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根据黑龙江省 2018-2020 年抽检监测重点企业生产的产品信息统计结果,对大米、小米、大黄米、黄大豆、红小豆、玉米、玉米糁、毛豆、黑木耳、榛蘑、蓝莓、蓝莓果干、巴士杀菌乳、马铃薯淀粉、白瓜子等 15 种食用农产品相关的 628 批次产品、162 个检验项目、3659 条有效检验数据进行分析,选取:

  大米中镉、铅、铬、黄曲霉毒素 B1

  小米中铅、镉、黄曲霉毒素 B1

  大黄米中铅、黄曲霉毒素 B1

  黄大豆中铅、铬、赭曲霉毒素 A、农药残留

  红小豆中铬

  玉米中黄曲霉毒素 B1

  玉米糁中黄曲霉毒素 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玉米赤霉烯酮

  毛豆中非转基因指标

  黑木耳中汞

  榛蘑中汞

  蓝莓中的花青素和农药残留项目

  蓝莓果干中铅

  巴氏杀菌乳中黄曲霉毒素 M1

  马铃薯淀粉中铅

  白瓜子中铅、黄曲霉毒素 B1

  分别为黑龙江省生产的该类食品的优势指标。

  将我省 15 种优势农产品、食品抽检数据与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的相应指标进行比对分析,结果表明,均符合我国标准中安全指标要求。与 CAC 和欧盟、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 5 个国家及地区的法规或标准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除个别品种的个别指标达不到限量要求外,其余均符合国外质量安全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