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50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兰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ZAKER 哈尔滨记者 郝欣 文 / 摄

  10 月 29 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兰西专场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兰西县集中优势兵力、集聚优势资源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兰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从 2017 年省委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 回头看 ” 确定的 13643 人减少到 2019 年底的 1264 人,50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 0.3%。剩余贫困人口年底前可如期实现全部脱贫。

  兰西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幅员面积 2499 平方公里,耕地 250.6 万亩,总人口 53 万,其中,农村人口 40 万。享有 “ 中国东北民猪之乡 ” 的美誉,是 “ 全国产粮大县 ”“ 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 全国(蔬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 ”“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

  近年来,兰西县聚焦精准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兰西县把 “ 三落实 ”“ 三精准 ”“ 三保障 ” 贯穿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

  在责任落实方面,严格落实 “ 双组长 ”“ 五级书记 ” 抓扶贫的责任机制,建立 “1+4+N” 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压实落靠行业部门责任,建立驻村帮扶长效机制,凝聚社会力量促脱贫。50 支驻村工作队和 2836 名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攻坚合力。省财政厅驻兰西镇林盛村工作队,通过抓支部建设、乡村产业、环境治理等一系列举措,把一个省级贫困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尤其是帮助引进蔬菜加工项目,带动全村 31 户,户均增收 4000 元。

  在政策落实方面,面对 81.1% 的贫困户因病致贫,61.2% 的贫困户住房没有保障,61% 的自然屯饮水不安全等短板弱项,兰西县将责任、任务、标准逐条列出,倒排时间,集中攻坚,困扰群众的 “ 两不愁三保障 ” 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金融、就业、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攻坚成果,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张张笑脸。尤其是突出产业扶贫这个重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5 亿多元,建设各类扶贫项目 196 个,实现了产业项目带动全覆盖,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在工作落实方面,兰西县牢牢把握增收导向,大力实施 “ 百招十万 ” 富民和 “ 造地插柳 ” 富村工程,为贫困户致富、村集体增收攒足了后劲。突出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开展 “ 走百家、出百招、得百赞 ”“ 十佳百模 ” 评选活动,扶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强化后续支撑能力,打基础、上项目、强产业,乐泰药业、辰能生物质发电、牧原生猪养殖及饲料加工、金达水泥粉磨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兰西,增强了县域经济 “ 造血 ” 功能,厚植了巩固提升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