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是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的重要手段。

  据兰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奉财介绍,在研究确定扶贫产业项目时,我们没有“就扶贫抓扶贫,就脱贫抓脱贫”,而是更深层次考虑扶贫产业如何长远发挥扶贫作用。

  在项目谋划上,兰西县从带动能力强、服水土的项目入手,谋划了种植、养殖、光伏、生态等八大类扶贫产业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实施了196个项目,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平均每户有两个以上项目带动。2019年,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在利益联结上,为避免简单的发钱发物,保证产业扶贫带动公平公正,在制定并严格执行产业项目收益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同时,重点通过两个途径保障贫困户收益。一个是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村与贫困户签订产业项目带动协议,直接实现产业收益;另一个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设立公益岗位,贫困户通过从事公益劳动,获得产业项目带动收益。这样不仅让贫困户通过参与生产获得收入,更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了自身社会价值。

  在收益分配上,探索实施了“统筹收益、统筹分配”办法,将大部分涉农资金建设的扶贫项目收益,纳入全县统筹,平衡分配。2018、2019两年,共有30个项目纳入统筹分配,统筹收益1476万元。通过这种办法不仅解决了乡与乡、村与村之间扶贫产业项目发展不均衡、贫困户产业带动收益差距大、扶贫项目后续管理乏力等难题,还为脱贫攻坚政策到期后,可能出现的产业项目带贫断层断档问题,探索出了解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