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江鸥展翅,枯枝发芽……“初冬返春”的江景就问你美不美?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7 日是立冬日,与往年相比,今年立冬却有些不太一样:江面上江鸥成群,展翅翱翔,江边垂柳树梢上还挂着绿绿的树叶,城市草地依然绿意浓浓 …… 还有市民惊奇地发现,江北几棵已经落叶的枝杈上又冒出新绿。“ 初冬返春 ” 的城市景色让市民欣喜,更让外来游客感到一丝暖意和美丽。

  江鸥突然增多,江畔人鸟共生

  在服装城做生意的苏先生是位冬泳爱好者,从深秋至隆冬,苏先生基本一天不停地在江里游泳。“ 这些天,江边的江鸥特别多,一群一群的,在江边嬉戏觅食。” 苏先生觉得好奇,便拍了几张照片发到的朋友圈。

  和苏先生同样,发现江鸥增多的还有很多市民,6 日上午,记者从道外区北七道街轮渡码头步行至道里区报业大厦,看到江边经常有人投食喂江鸥。市民宋先生每周都要到江边给江鸥喂小鱼,刚丢进江里几条,几十只江鸥就集中过来,时而飞翔,时而扎入水中。瞬间成就一幅人鸟和谐的画卷。

  宋先生说,从夏天开始就经常到江边投食,起初时小家伙还有些怕生。等时间长了,我们的动作也认为不具攻击性了,有时江鸥会直接到手里抢食物。和宋先生同样,经常到江边投食的市民还真不少。

  “ 返春 ” 景色留住游客脚步

  一路下来,记者见到在江面上飞翔的江鸥少则十几只,多则上百只,在江面上盘旋,很是壮观。在道里区防洪纪念塔附近码头上工作的刘钢介绍,几年前,在道外区景阳街广场到七道街江面上的江鸥比较多,起起落落非常好看,如今至公路大桥沿线,也已经成了江鸥的活动区域。江鸥的生活很有规律,早晨它们会扎堆觅食,市民也多在些时前来投食,到了晚上,则密密麻麻地落在水面上过夜。最近江水凉,它们便扎到江中心的湿地里睡觉。

  江鸥恋城。无独有偶,春天也似乎放慢了离开冰城的脚步,一路从江边走来,记者见到和往年相比,早就该被秋风扫落的树叶,依然浓绿地挂在树梢,大片草坪还涂着绿彩。

  更有甚者,一位网友竟在江北拍下了几张枯枝发新芽的图片。网友表示,前几天,大家相约到江北徒步,途中竟发现路边的枝杈上竟打起骨朵,一抹新绿仿佛就要冒出来。在深秋的季节,又看到春的景色,这让大家既惊新奇又高兴,纷纷拍下,分享给朋友。

  江鸥翱翔、初冬返春 …… 这样在往年难得一见的景象,给城市增加了新意与生机,也给市民和来哈游客带来欣喜。从广东来哈游玩的于先生在江边整整逗留了一上午,“ 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冷,更没有想到会看到绿意浓浓和云南滇池戏鸥成为松花江畔的一道风景。” 于先生说,从雪乡回来后,还打算在哈市再玩两天。

  生态向好,人鸟共生,成就昙花美景

  立冬了,却候鸟留足,树木返春发芽 …… 与其说是种 “ 反常 ” 景观,其实与我们这座城市和每位市民密不可分。在二十几年前,当第一批鸳鸯落户兆麟公园时,“ 鸳鸯效应 ” 就涌动全城。如今爱护自然,人鸟共生的生活态度已经融入到每位市民生活中。

  东北林业大学动物学院副教授许青介绍:随着多年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变,目前,我市有野生鸟类 250 余种,常见的 130 余种,其中红嘴鸥、燕鸥、喜鹊、鸳鸯等的数量均有大幅增加。江鸥是候鸟,在每年入冬江面结冰前,江鸥便会离开哈市到南方过冬,近几年江鸥在我市大量繁衍,成为一道江景。

  对于目前松花江面上江鸥成群的景象,许青说,一方面是城市生态向好、食物丰富、市民爱鸟护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北方江鸥南下,正好路过哈市,被松花江两岸的大美湿地吸引留足,形成了我市目前一鸿江水鸥纷飞的美景。

  立冬春意在,江鸥与绿意给我们这座城市增加不少生机与新意,这也许只是大自然冷暖相交时的昙花一景,却给在这里热爱生活的人们带来了幸福。毕竟在野生鸟类这些 “ 生态考官 ” 面前,我们让它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