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党政领导齐抓,层级包保。按全市推进要求,我区于8月22日前完成了点位设置及分类桶的配备,配备四分类垃圾车四十余台,设置分类收运路线28条。8月27日庭院小区全面推进实操,9月23日推进街路分类实操,采取上门分类收集的方式进行定时循环收集……”11月6日19时30分,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现场,呼兰区城管委办负责人高文环对广大网友朋友们首先介绍道。

  当晚的直播是系列云直播的第七场——呼兰区专场。呼兰区城管委办负责人高文环、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雪峰、区直机关工委干部许家中、公园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宋欣波及垃圾分类学校教育部副主任刘靖,在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与广大网友们分享了呼兰区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总结和具体的方式方法。

  高主任称,呼兰区通过党政领导齐抓,建立包保责任制,配齐垃圾分类装备,推进街路分类实操,采取上门分类收集等,保障了呼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扎实稳步推进。宣传是垃圾分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高主任称,呼兰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无处不在的方式,不仅利用传统户外宣传模式,更邀请北京媒体进驻,通过多元化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此外,呼兰区还积极组织入户宣传,开展了许多垃圾分类活动,不断扩大宣传面和宣传力度。

  通过高主任的介绍,网友朋友们对呼兰区垃圾分类的整体开展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接下来,王主任和宋主任分别通过建设路街道和公园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向网友们解读了呼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成果。

  高主任说,虽然在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整体上比较顺利,但依然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在直播现场,三位嘉宾就目前督导不足和居民不配合等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同时,也明确了“清楚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是呼兰区共同的愿望和目标。嘉宾们通过此次交流将各自的意见综合统一起来,同时坚信呼兰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也将继续稳中求进、深入落实。

  随后,许主任向网友朋友们介绍了呼兰区侧重于党建领航的工作开展情况。呼兰区把握党建引领“一盘棋”、在职报到“两账表”、联系服务“三举措”、“四争当”、确保成效“五个有”的重点方向,将党建引领落到实处,确保了呼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

  据介绍,侧重党建引领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呼兰区在教育系统中也有活动安排,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大家一起源头分”的活动。呼兰区对街道社区再动员,各部门分别开展全民互动系列活动,让垃圾分类活动从校园起步向校外延伸,延伸到家庭、社区,具有覆盖面广、辐射强的特点,逐步向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文明跃升”的目标迈进。

  垃圾分类工作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呼兰区各街道办事处出新点子、想实招,不仅用心,更用实践行动表达了呼兰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相信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

  直播的最后,嘉宾们共同表示,垃圾分类减量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呼兰区将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使得更多的人能加入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队伍中来,为珍惜资源,建设环保、绿色、文明的哈尔滨做出贡献!

  本系列垃圾分类云直播活动由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联合新浪网共同推出,还将有三期直播陆续和广大网友们见面。11月10日,我们将迎来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的第八场——平房区专场,欢迎广大网友朋友们锁定新浪网、抖音、快手等平台准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