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地铁3号线肿瘤医院站

  冬季不停工

  11月的哈尔滨已进入冬季,在很多市政施工已进入“冬眠”的情况下,哈尔滨地铁肿瘤医院站施工现场依旧是一片繁忙景象。中交二航局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11标段(哈尔滨肿瘤医院地铁站)项目部顶着压力,抢抓工期。在严寒到来之前,确保与3号线其他车站同时开通。

  肿瘤医院站地处保健路与哈平路交界处,地下管线复杂,上千条通信线路、保健路公交隧道、50万户的主供水管道等诸多施工难点,建一个地下三层结构,全长157.330米,最大宽度42.05米,最大深度30.90米,与4号线呈“T”型的换乘车站,施工面临着巨大风险与挑战。车站明挖基坑被隧道和供水管线分为三个独立作业面,均属于超宽超深,作业空间局促,因此对开挖支护的挖掘和吊机数量要求非常大。施工过程中,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塔吊、伸缩臂挖机垂直往返于30.9米的超深基坑内;数百根最长达42米的钢支撑需逐一运到基坑内安装;重达数百吨的盾构机4次于本车站接收并成功分解拆吊至地面。

  目前,施工已进入机电安装、出入口、换乘通道、站内结构等阶段。预计今年完成1号出入口,明年上半年完成2号和4号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