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入冬第一场暴雪要来了!18 日起风大雪大,19 日城区日降雪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18 日晚至 20 日白天,全省范围内将迎来明显雨雪天气,黑龙江省南部地区有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雪量在 5~30 毫米,积雪深度在 5~40 厘米,有 5~6 级风,局地阵风 9 级,气温下降 6~8 ℃。强降雪伴随大风,可能形成暴风雪。哈尔滨 18 日起迎明显降雪,尤其是 19 日,日降雪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已经下过几场雪,最大的一场出现在 11 月 7 日。市民小刘对此印象深刻,“ 那天晚上 10 点多从电影院出来,雪下挺大了,风也大,雪都是斜着刮过来。雪很美,但看不清路啊 ”。相比那天,18 日、19 日降雪范围更广、强度更大,具有一定的极端性,19 日降雪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为入冬以来第一场暴雪。

  市气象台预计,17 日白天全市多云转阴有小雨,夜间阴有雨夹雪转小雪。18 日白天雨夹雪,从夜间起 “ 画风一转 ”,冷空气加入,气温走低,雨夹雪升级为雪,预计 18 日夜间全市阴有雨夹雪转大雪,局地有暴雪。

  19 日雪量加大、范围拓宽,白天全市阴有暴雪,夜间阴有中到大雪。预计本轮过程降水量 20mm~50mm,局地可能超过 50mm。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大范围雨雪过程受影响区域在前期温度是明显偏高的,加上水汽特别充足,所以这次的雪和以往咱东北常见的雪不太一样,它是湿雪,落到城区地面积雪不会太厚,但哈市局地短时降雪量大,也会出现 15cm 左右的积雪,一些地势较高地区,甚至可能出现更厚(20cm~30cm)的积雪。

  降雪同时风力大,预计 17 日至 21 日,全市平均风力 4~6 级,阵风 7~9 级,风力大请注意防范,风吹雪现象可能比较严重。

  气温方面,本周哈市气温变化剧烈。17 日气温有所上升,哈市午后最高气温 6 ℃。18 日随着强降雪到来,气温明显下降,18 日白天最高气温下降至 2 ℃,21 日和 22 日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 -20 ℃~-12 ℃。

  省、市气象台提醒公众,即将到来的雨雪天气使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将出现道路结冰,有风吹雪现象,请注意交通安全。雨雪天气对粮食收储晾晒工作有不利影响,请合理安排。本周可能出现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管线、设施有积冰积雪,请采取防范措施。本周哈市气温波动较大,请公众外出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