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猪菜同生!尚志亚布力“惊哲猪”刷新产业模式

  孙健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东

  在亚布力林区,一种 “ 惊哲猪 ” 生态养殖方式已形成产业链。近日,尚志市与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签约,“ 地企共建 ” 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深度合作,“ 惊哲猪 ” 是其中重要一项。

  亚布力惊哲牧业猪菜同生示范基地内,没有人们印象中的 “ 老猪圈 ” 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跨度近百米棚舍内,一侧是鲜翠欲滴的蔬菜,一侧毛光油亮的满圈肥猪,棚顶自动喷淋设施不时洒下水雾,调节棚内湿度。惊哲牧业猪菜同生示范基地靠猪圈内的益生菌发酵床,完成了生态养殖、种植。发酵床由锯末、稻壳混合体铺就,益生菌活性分解猪的排泄物,并形成菌体蛋白。菌体蛋白一部分通过猪拱食,可对生猪肉质完成改善,还有部分菌体蛋白通过沉淀发酵,变成有机肥料滋养菜地 ……

  亚布力的 “ 惊哲猪 ” 名声远播,让尚志市看到了商机。近年来,尚志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机遇,在对现有产业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以绿色食品、文旅康养、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主导的 “4+3” 产业体系,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吹响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今年 6 月,“ 惊哲猪 ” 作为扶贫项目在苇河立项建设,按计划可带动 150 户贫困户。

  本次签约,地企双方根据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紧迫要求、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围绕 “ 惊哲猪 ” 发酵床生态养殖产业园区项目开展全方位合作,着力打造生态链、产业链、增收链共融共生的更优产业生态,并以此为契机共同探索推广 “ 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 ”,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树立了新标杆。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开展深度合作,在尚志市行政区域内全面推广发展 “ 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 ”,深入开展地企共建,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上,双方签订地企共建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深度合作框架协议。亚布力镇、苇河镇、老街基乡政府分别与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签订 “ 惊哲猪 ” 养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