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及时排查老旧小区燃气管网安全隐患

  来源:ZAKER 哈尔滨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全省住建领域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加强对全省冬季施工项目监管,特别是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工程项目的监管,监督施工企业制定冬季施工方案,明确岗位及责任人。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从 2020 年 11 月 5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重点围绕燃气管网等设施开展隐患排查

  依据《方案》,我省按照 “ 双随机、一公开 ” 原则开展抽查巡查,全面排查施工安全,并对 2020 年发生事故的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施工项目进行差别化管理,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能力。

  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围绕燃气场站、燃气管网、燃气调压计量设施、燃气阀井、燃气入户阀门、燃气运输车辆、用户室内设施等重点设施开展排查。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加快推进腐蚀严重的老旧燃气管网特别是老旧小区内燃气管线和设备实施更新改造,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

  老旧危楼须制定风险应急预案

  《方案》提出,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督促房屋产权人切实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房屋使用人履行安全使用责任,房屋管理人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老旧危楼的日常监管和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已计入老旧危楼安全档案,未及时整治或正在整治的老旧危楼,要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预案,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存在脱落危险区域设警示标志

  依据《方案》指出,相关部门将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电动汽车充电、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等安全用电检查工作,及时清除各类用电用气安全隐患。

  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依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加强高空抛物、坠物安全防范工作,加大对建筑外立面等公用部位的安全巡查。对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等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区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做好安全隔离和防护工作,并按规定申请及时组织维修。

  危险路段采取专业机械设备清冰雪

  《方案》要求,加强城市清冰雪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加强清冰雪作业安全管理,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进一步完善清冰雪工作方案和灾害性降雪应急预案,提高机械化清雪比重,城市主干道、地下桥、高架桥等危险路段要采取专业清冰雪机械设备作业并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加强城市公园及公园内冰雪景观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