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京哈高铁进入全线开通倒计时 北京至沈阳只需 2.5 小时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1 月 7 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始按照列车运行图进行按图试运行,京哈高铁进入全线开通运营倒计时。

  随着 G55301 次试验列车驶出,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始按图试运行。

  京哈高铁是国家 “ 八纵八横 ” 高速铁路网中主通道之一 “ 京哈 - 京港澳通道 ” 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长 1049 公里,分沈哈、京沈两段。其中,沈哈段已于 2012 年 12 月 1 日开通运营,京沈段沈阳至承德已于 2018 年 12 月 29 日开通。即将通车的北京至承德段全长 192 公里,正线设计速度 350km/h ,自北京朝阳站引出,途经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进入河北省承德市。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 2.5 小时, 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将穿点成线,助力东北融入全国铁路网 “ 快车道 ” ,将形成进出东北地区又一快速通道,对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一站一景 四座车站首次集体亮相

  随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试运行,北京段全线新建的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 4 座车站也揭开了面纱,今天这四座车站首次集体亮相。

  北京朝阳站是京哈高铁始发站,总建筑面积 18.3 万平方米,也是全线 19 座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房。建筑方案以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 , 借鉴传统建筑形象,以现代手法加以演绎,力求同时体现古典建筑内涵与现代城市精神。其中,幕墙面积约 4.7 万平方米, 单块玻璃高 6 米、宽 1.075 米、重达 750 公斤,单块玻璃的高度和重量均创下国内站房外幕墙之最。

  顺义西站有 24 米高的 “ 超高架站房 ”,总建筑面积约 3 万平方米,以顺义国际化空港为背景,整体形象为 “ 大眼睛 ” 造型,寓意站房如顺义新城明眸,洞察世界。

  怀柔南站总建筑面积约 6 万平方米,外型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以独具魅力的 “ 雁舞飞翔 ” 为设计理念,凸显出了怀柔地域文化元素。

  密云站总建筑面积 6 万平方米,外观参照 “ 密云水库倒梯形堤坝 ”,近 1000 个长 40 厘米、宽 20 厘米的装饰件镶嵌在站房外立面,打造 “ 波光粼粼 ” 的视觉美感。沿途车站 “ 一站一景、一站一主题 ”,将交通建筑功能与当地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新时代精品智能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