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由保运力向抗疫情转变!哈市部署春运工作: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

  来源:ZAKER 哈尔滨

  19 日,哈市召开 2021 年春运视频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 防 ” 为首要,做到应防尽防、应检尽检、应接尽接、应减尽减、应认尽认,制定并准备好各项应急预案,保障春运平安有序运行。副市长栾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 年春运从 1 月 28 日开始至 3 月 8 日结束,共计 40 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规模暴发,国内、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今年春运工作的重心由保运力向抗疫情转变。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将疫情防控作为春运工作的首位,要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各部门要把全方位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各区、县(市)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健全培训演练、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物资、设备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引导人民群众和工作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严禁高风险地区人员离哈外出。鼓励离哈外出核酸检测,持合格的核酸检测报告乘机、乘车。中高风险地区入哈人员必须执行 “14+7” 隔离要求,隔离期内必须满 3 次核算检测合格,方可解除隔离措施。物流货物要逐件消杀,切断病毒流入渠道。

  同时,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站等 “ 三站一场 ” 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加密测温、扫码等设备部署,加大环境消杀频次。外出和入哈人员扫描 “ 健康码 ” 和 “ 通行卡 ”,两码合格方可放行。民航、铁路、公路、公交等交通运输部门要与大型企业、园区、乡镇等主动对接,对同一时间离哈、乘坐同一班次、车次的旅客集中接送。与临近乡镇对接,集中车次、班次,或采取包机、包车的方式统一接送农民工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