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巡查、核酸检测、流调……样样行! 城管职工下沉社区变抗疫“多面手”

  凌晨 6 点,香坊区城管局普通科员张永吉定的 3 个闹钟逐一响起,几天前,他被抽调下沉到四史街社区进行抗疫支援,连日来的工作让张永吉对 “ 随时候命 ” 有了更进一步体会。作为城管系统一名基层人员,张永吉迅速成为 “ 多面手 ”,现在巡查、核酸检测、流调样样行。

  日行万步,排查 230 余家商户防疫流程

  “ 您好,我来检查一下咱们家的健康码二维码,摆放在明显位置,好的,谢谢配合。” 每日 7 点到岗后,张永吉和同事赵云、张少君开始上午的巡检。按照相关通知,他们对社区所管理区域 230 余家商户门市进行检查,并在排查中发现 1 家旅店、2 家洗浴及 1 家台球俱乐部未按防疫要求进行停业,均已通知商户责任人,责令其按要求进行停业。

  挨家挨户的巡查关乎着辖区内的防疫安全。为了认真核实,张永吉和同事们冒着严寒一一巡查,每天一万多步成了家常便饭,“ 有时候时间久了,脚尖都冻得麻木了,但当日任务必须完成,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电话核查,两个手机打停机

  下午,张永吉和同事们一起,从一万多个需要核查的流调信息中,逐一找到辖区内需要核对的人员,“ 一般一个对方配合流调的电话,需要 3 到 5 分钟;如果遇到不太配合的人,电话就要花 10 分钟以上。而且,一个流调对象,需要提供超 20 个信息点。” 他说。

  张永吉有两部手机,连日来大量通话把两个电话都打停机了,“ 两个手机号这段时间通话时间至少在 600 分钟以上。个别受访者带有情绪,接到电话先质疑我们,你再问,就不乐意了。” 但不管怎样,繁杂的流调信息,最后在细心的张永吉手里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对于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张永吉都要求零差错。

  嗓子喊哑,核酸检测引导 200 人信息录入

  近日,张永吉又临时加入到核酸检测的工作中,作为第一道岗的信息录入员上岗了。“ 在核酸拭子采样前,必须将每名检测者的身份信息和手机号录取入电脑系统。上岗后引导 200 人有序进行信息录入,防止聚集的同时更要保证信息录入精准。许多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会有许多疑问,我们一边录入信息,一边解答疑问,穿着隔离服,不敢喝水,又要维持秩序,嗓子都哑了,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觉得很有意义。”

  在下沉社区后,张永吉的工作需要随时待命。由于接触人员较多,张永吉每天深夜到家时,都会认真消杀,甚至鞋底也不放过,“ 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现在做的事情都是值得的,即使我和同事们牺牲了很多,但是为了家园的安全,我们无憾。”

  记者从香坊区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该部门下沉六顺街道办的 20 余名干部职工已与 6 家社区完成对接,每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狙击战。自 1 月 18 日下沉以来,城管干部协助社区拨打流调电话 711 次,协助核酸检测 47 人次,协助社区录入信息 6000 多条,协助封门安装门禁 2 处,检查居家隔离点 5 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