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放下教科书穿上防护服,哈市多所中小学教师“转行”投身抗疫前线

  “ 不敢喝水,上厕所比较麻烦,怕弄坏防护服。”“ 饭点儿时候来检测的居民很多,咱志愿者晚吃一会儿算啥,医务人员最辛苦了!再说,这么冷的天,咱也不能让居民等着啊!”“ 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是最辛苦的,真想替他们分担更多 ”…… 工作至深夜的教师志愿者们换下防护服,明显疲惫的声音里却带着责任与担当。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时,身先士卒的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教师志愿者,他们从不缺席服务,他们就在这里奉献,他们正在行动 ……

  ↑69 中学教师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及全民核酸检测工作,1 月 19 日起,我市多所学校接到上级指令,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市核酸检测工作。1 月 20 日,69 中学为街道办事处社区采样工作提供场所,龙江校区承担了本次工作。1 月 21 日,69 中学的管理团队志愿教师又紧急入驻南岗广场社区 69 中学监测点及哈西各居民小区,全力协助全民核酸检查登记工作。

  所有干部、教师责任担当,自愿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攻坚战教师志愿者从清晨到深夜,不惧危险、不畏严寒,不怕辛劳、兢兢业业,持续坚持在室内外协调联络、维持秩序、发放信息登记卡等工作。志愿者们嗓子喊哑了、手脚冻僵了 …… 但他们没人抱怨,没人退缩。69 中学志愿服务参与 50 余人,支援政府流调、4 个检测点,服务询问记录、核酸检测近万人。

  ↑ 铁岭小学教师志愿者

  铁岭小学在 22 日接到上级指示到王岗镇进行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铁岭小学志愿服务队在 20 分钟集结完毕,24 小时连夜奋战在一线。检测过程中接触的人员复杂,面临着较大的暴露风险,但老师们毫不退缩,一直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

  22 日晚,当两个监测点都出现人流剧增的情况时,该校 20 分钟就集结近 40 位教师志愿者奔赴两个校区,全力配合街道、医护人员完成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老师们不管路途远近,不论任务轻重,不顾家里老人和孩子的不舍,义无反顾投身到工作中,他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现场群众信息核查、维持秩序、疏导群众、帮助消杀、方案设置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减少群众焦虑心理,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高速、有序完成全员检测。

  ↑ 爱建学校教师志愿者

  1 月 21 日 17 时,爱建街道核酸检测点在爱建学校正式开始对爱建社区居民进行采样工作,持续至 23 日深夜,爱建街道集中采样工作结束。教师志愿者们不论严寒全天候支持、服务,尽所能提供工作人员所需的相关物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保障采样人员进出秩序。积极与检测采样场地的工作人员接洽,根据调整方案,学校提供精准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为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场地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基础保障。

  ↑ 继红小学教师志愿者

  当继红小学接到秋林社区和医大社区要把学校作为核酸检测点任务后,领导和老师立即响应,对学校进行了周密的 “ 武装 ”,等待辖区居民核酸检测的到来。继红小学所有的领导以及学年、学科组长首当其冲,作为继红暖心志愿服务者,他们 48 小时不间歇轮岗,为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服好务。

  ↑ 师范附小教师志愿者

  哈师大附属小学迅速动员校党团员教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教师们积极响应号召,热情高涨。几位主任分别带队,多名老师轮岗值守。低年部协助林兴社区,中年部协助电大社区,两校区均检测 2000 多人。

  ↑ 花园小学教师志愿者

  “ 您好,请您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距离,有序排队,等待检测 ……”1 月 22 日,在花园小学哈西二校区,身着防护服、头戴护目镜的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开始快速精准地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由花园小学二校区校领导及老师们组成的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居民从坐到检测人员对面,摘下口罩,配合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到迅速安全撤离,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现场井然有序。

  1 月 21 日,和兴小学校被选定为核酸检测点之一,协助承担两个社区的检测任务。接到任务后学校相关领导迅速反应,积极与振兴社区、中兴社区及辖区派出所对接相关工作,确保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精准高效。

  ↑47 中学教师志愿者

  两天来,为了保障检测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哈 47 中教师志愿者连续两天两夜守在学校。同时,为确保每隔一小时上报数据的精准,学校组成五人志愿者团队,三天里,他们每天需要汇总几百条信息,拨打数百个电话,守在电脑旁夜不能寐。白天,他们放弃短暂的休息时间,又和其他班子成员积极投入到南岗区数据流调的工作中,全体班子成员争任务、比速度,一次次快速、准确地完成了区里一批批流调任务。

  放下教科书穿上防护服,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老师们心系家国的那片赤诚,他们眼神坚定,无怨无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