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乱象何因 解决何道“五问”防城港楼市

 防城港楼市 防城港楼市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本报连续多篇起底广西防城港房地产市场乱象的稿件刊发后,在国内引发广泛关注。近日,我省及国内一些城市的购房者致电本报讲述自己的遭遇,并发表看法。部分购房者则直指,购房乱象在当地绝非偶然,显然当地的监管部门没有完全尽到监管义务。

  9日,记者来到防城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访此事,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经过防城港市委宣传部批准。随后,记者联系了防城港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跨省采访需要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于是,记者联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工作人员称,防城港市委宣传部可以自行决定采访事宜。21日,记者再次拨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新闻处的电话联系采访事宜,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说,需要提供采访函和采访提纲,记者将采访函和采访提纲通过传真发给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办公室后,未得到回应。21日、22日两天,记者多次拨打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新闻处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传真已收到并转给新闻处,采访之事需要研究后才能回复记者。至于何时成行,对方尚未给出准确时间。

  一问:

  龙江人购房出现无法进户的情况,症结在哪儿?

  在防城港民族花园小区购房八年没能入户,龙江人的异地购房遭遇是本报起底防城港房地产市场乱象报道的主因。采访中,龙江人八年的异地维权经历是异常艰辛的,投诉多个部门,多年没有回复,出现停工的楼盘仍在营业销售,让更多龙江人“被骗”入局。

  对此,我省一些购房者向防城港提问: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症结到底在哪儿?目前防城港管理部门受理了多少龙江人延期不能入户的投诉,解决了多少,是如何解决的,投诉后受理的程序又是怎样的?

  二问:

  防城港对房地产市场如何监管,开发企业资质如何审查?

  “烂尾楼、停工楼等‘问题楼’哪个城市都会出现,但是为什么在防城港会碰到这么多?”……一些购买了防城港延期不能进户楼盘的市民表示,买房是一笔大投资,购买时最想知道的是开发商资质全不全,但在防城港,有的楼盘资质过期仍在卖,1号楼有预售许可,3号楼没有也在卖,甚至签订的是合作建房合同而不是联机备案合同。此外,一些开发企业手续齐全,为什么也会出现停工的情况?

  23日,针对市民反映的防城港楼盘资质查询难的情况,记者进行了体验。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防城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电话,想要查询购买楼盘的资质。对方表示,可以拨打一个电话查询,也可以登录防城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行查询。随后,记者拨打查询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接着,记者又登录防城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查询,点击“防城港市楼盘公示”菜单后,界面显示“您访问的链接为非政府类网站资源,是否继续?”记者点击继续后,输入了多家楼盘的名称,结果内容一直无法刷新,也无法查找到购买楼盘的资质。

  对此,市民发问:防城港的房地产市场是如何管理的,开发企业的资质是如何审查的?审查开发企业的内容都包括哪些?目前,当地所有开发企业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按照招拍挂进行拿地建设?

  三问:

  开发企业在建设中是否缴纳了保证金?如果缴纳了保证金,那么对于目前出现的无法按时入户、烂尾等情况,保证金如何使用?开发企业出现停工、烂尾等情况如何处理?目前,有多少烂尾的情况?

  在防城港实地踏查中记者看到,除个人开发企业外,当地由国企城投公司建设的安置小区,也出现了迟迟不能进户的情况。来自天津的王先生夫妇,是特意来防城港处理购买的安置小区4号楼不能进户问题的,记者随王先生来到售楼处时,里边空空荡荡,当初的销售人员都不在了,前台只有建设方城投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2019年约定进户,这都过去一年多了,还不能进户。”对于王先生夫妇的质问,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电梯的纠纷问题,项目已经停工,3号楼预计6月可以进户,但4号楼尚不知道何时可以进户,一些事宜还在处理当中。

  买个房不容易,楼盘不能按时进户或成了烂尾,就没有办法了吗?面对防城港“问题楼盘”的出现,市民问:防城港开发企业在建设中是否缴纳了保证金?如果缴纳了保证金,那么对于目前出现的无法按时入户、烂尾等情况,保证金如何使用?开发企业如果出现停工、烂尾等情况,如何处理?目前,是否能公布防城港的“问题楼”名单,马上制止继续营销?

  四问:

  目前这种“建销分离”模式是否合法合规?如果合法,如何监管?

  “小区建着建着停工了,代理商竟直接扣了交的房款做佣金,我们连房子都找不到了。”对于在防城港购房,众多市民直指的焦点问题就是当地“建销分离”的销售模式。“挺怪,真是没见过,建完楼为啥不自己卖呢?”对此,部分市民猜测,有营销的手段但也有坑人的嫌疑,开发商负责拿地建设,卖楼则专门包给销售团队,销售团队再将销售业务层层发包。建的不管卖,卖的不管建,如果建设方出现停工进不了户,或者销售方承诺的事情入户时没有落实,就会出现推诿扯皮的情况,受伤的只能是购房者。

  部分市民表示,目前这种“建销分离”模式,已成为防城港房地产市场普遍的销售模式,那么这种房产销售的运营模式是否合法合规?防城港当地管理部门如何看待?如果“建销分离”模式合法,那么防城港如何对这种模式进行监管?对于产生的纠纷怎么处理?

  五问:

  谁都能卖房,房产代理“零门槛”,日常管理模式是什么,如何管控不规范行为?

  人人都是房产代理商,厨师都能带你去买房。防城港这种全城皆卖房、层层返点的销售模式,也是让购房者在购房时最为反感的。曾前往防城港买房的龙江人张志强告诉记者:一家中介领着看好一套房,在街边碰到“马路中介”又带着去看了同样的房,竟便宜了1万多,最后签约时,售楼处说要按谁先到锁定谁的客户,不让签约“马路中介”,双方吵起来,他最后也没买上房。

  面对防城港房地产市场销售、价格乱象,市民发问:对于这些房产代理商、个人代理,当地住建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在防城港,看似人人都能卖房子,对此管理部门有没有管理?对于防城港的房地产销售代理,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是否进行了备案?如何监管销售代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