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近千件展品,省非遗展示中心正式开放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封娇

  3 月 31 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省非遗展示中心是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下,经省编委批准成立的省级非遗综合性展示平台。展馆毗邻黑龙江省博物馆,设有两个展厅,展品近千件。

  馆藏展品展示了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设有小型舞台和互动体验空间,融入全息投影现代技术,定期开展传承展示活动,让非遗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身边人、身边事儿,让广大老百姓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关注非遗,让非遗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展示中心的一部分展品侧重展出我省优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产品和衍生品,推广我省非遗资源和品牌,给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平台。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从传承人处了解和购买非遗商品,从而为传承人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尽力解决困扰非遗传承人有投入无产出等制约非遗传承人发展的瓶颈因素。

  展示中心将发挥桥梁作用,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展馆将建成龙江非遗产品诚信推介平台,最直接地为消费者供给非遗类旅游纪念品。同时融合龙江旅游资源,推进非遗产品进景区,提升旅游经济效益。

  展馆定期开展活态传承活动,提升游客对龙江文化的体验和认同,也提升本埠群众对龙江非遗文化的认知度和传播度,逐步将展馆打造成为外域游客来哈旅游景点和本地市民休闲文化地标。

  黑龙江流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十个世居少数民族。展馆除全面营造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氛围外,特设有 “ 渔猎文化 ”“ 狩猎文化 ”“ 满族刺绣 ”“ 三皮技艺 ” 等多个少数民族文化展区,重点推介各少数民族在迁徙与演进中创造的生态多样、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黑龙江的地域文化、精神内涵和道德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