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6日恢复对外开放!北方森林动物园的“小可爱”们已全员接受体检……

  刘晓密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丹 / 文 孙岩 摄 / 视频拍摄

  近日,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已完成动物体检、环境清理消毒工作,将于 16 日恢复对外开放。公众入园前,需在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公众号或 “ 趣龙江 ” 公众号实名预约。北方森林动物园公交专线自本月 16 日起恢复运营。乘车地点:在哈尔滨火车站南广场,11 路公交车终点站旁;发车时间:早 7:00 — 10:00,客满发车。

  小熊猫体检撒娇卖萌

  在体检过程中,小熊猫对开园前的称体重、量身高体长、测尾巴长体检项目十分喜爱。因为饲养员们会用美食来引诱它们走上体重秤,并在秤上直立身体量身高。小熊猫 “ 小豆包 ” 每次体检完成规定项目该 “ 下一个 ” 的时候,上一只就会展现出聪明又粘人的本性,抱住秤不撒爪,开始撒娇卖萌,想要再来一次。饲养员对小熊猫这种恋恋不舍的行为,无奈又想笑。

  环尾狐猴体检练爬杆

  环尾狐猴家族遇到体检这么有趣的事,当然要论资排辈,先从大家长 “ 女王 ” 开始。体重、身高都比较容易,测量环尾狐猴那条黑白相间的长尾巴有就点麻烦。聪明的环尾狐猴 “ 女王 ” 直接爬到木质标尺上,尾巴垂直,轻松完成量体,表现堪称完美。

  非洲象体检享受专业修脚

  非洲象 “ 豆豆 ” 今年 11 岁,还在长身体。这次体检发现,一个冬天 “ 豆豆 ” 个子长了 6 厘米,体重长了 150 公斤,牙齿长长,腿长粗,脚也长大了。更让小象 “ 豆豆 ” 喜欢的是,量完脚脚还有专业修脚服务。一位饲养员负责给小象递送美食,一位饲养员认真为小象修脚。享受 VIP 服务的小象左脚修完后,马上换成右脚继续,同时摇头晃脑地表示这样的服务可以多来几次。

  河马体检附带刷牙服务

  对于成年河马,体检除了身高体重测量,还要多加一项口腔检查——主要查看那张陆生哺乳动物中最大的嘴里,口腔、牙齿是否健康。为更好观察细节,工作人员会先给河马刷牙。养在动物园里的河马很难自己清理牙缝,不仅很不舒服,还容易引发牙龈炎等疾病。河马们对这种健康又舒适的贴心服务表示十分欢迎。

  长颈鹿使用定制体检室

  为了方便神经质的长颈鹿体检,北方森林动物园为长颈鹿特别定制了专业的体检治疗室。4 米多高的金属框架极具现代感,气势十足且方便使用。在这里,两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基础测量。动物医生在检查脚部时,发现长颈鹿右前蹄外翻,立刻展开消去多余蹄甲的治疗工作。长颈鹿的定制体检室使体检治疗一步到位,方便高效。

  鸟类检测打疫苗一个不能少

  春季是鸟类重点防护时期。近 5 日,北方森林动物园动物医生全员出动,为园内 1000 多只鸟类进行疫苗接种。检查脚环,登记年龄、性别、体重、体况,检查抗体、接种疫苗,一个鸟儿不能少。

  动物园此次春季体检是为了通过动物体表外观判断,体长、体重、体温测量,粪检查寄生虫、验血查抗体等方式,普查动物健康状况。如有体况较差、寄生虫及潜在疾病等,及时采取补充营养、打防疫针、对症治疗等预防和治疗措施,确保动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