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马家沟河“搞卫生”忙坏工作人员

  轮胎门窗床垫子啥都有 运出112车垃圾

  大多数杂物是沿河两岸居民和商家扔的

  生活报讯 (记者于海霞) “希望沿河附近的居民都能自觉一些,不要把家里的垃圾一股脑儿往河里扔。”近日,哈市南岗区河长办与南岗区园林局针对马家沟河南岗区河段13.12延长公里的区域集中开展整治,对河道底板破损翻翘、以及河道内漂浮垃圾杂物等进行清理。

  近千人次出动 清理河道内垃圾杂物178袋

  春暖河开,冬季冰雪覆盖的垃圾杂物、枯枝落叶逐渐显现。南岗区河长办与园林局联动发起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对13万余平方米河道及16.8万平方米硬铺装区域,进行地毯式清理,计划修复破损河道底板16618平方米,现已完成浇筑养生3495平方米。

  据南岗区丽水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马家沟河南岗段统一命名为丽水公园。该公园东起哈工程大学气动桥,西至哈工大科技园一匡桥,公园全长6.56公里,河道宽14-22.4米,是顺堤而建的不规则开放式带状公园。经过一个冬季冰雪消融后,工作人员开始对河道、漫道、护坡、挡墙等基础设施进行巡视检查,此次出动保洁人员924人次,清理河道内垃圾杂物178袋,沿河硬铺装区域落地枯枝杂物2959袋。

  绿地护坡都有垃圾 不得不找大车来运

  据了解,此次清理河道工作人员发现,河道里的垃圾杂物有一些是从上游冲下来的,像枯枝落叶杂草,也有小部分生活垃圾,但大多数杂物还是沿河两岸的居民和商家扔的。在马家沟河段两侧,有塑钢窗和废品收购站不少小作坊,这些商家随手将破门窗、旧轮胎扔到河里,有的直接扔到绿地护坡里。在中山桥、海城桥、宣化桥附近河段,因临近居民区,经常有居民把河道当垃圾站,枕头、床垫子、床单、被罩啥都往里扔,为清运这些垃圾杂物,工作人员不得不找来大的车辆专门拉运,一共拉运了112车。

  公园负责人表示,希望沿河商家和居民以及入园的游客,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清理整治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大家的公园,环境还要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