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花期何时?花语何意?赏花地在哪?一图“见识”冰城 18 种“报春花”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年年春色先摧柳,万紫千红次第开。22 日,省森林植物园正式免费开园,市民畅游 “ 花花世界 ” 享受美好春光的好日子走起。其实,有好花可赏的地儿不单只有植物园,进入 4 月下旬,哈尔滨本地的 “ 报春花 ” 都将进入竞相绽放的比美模式。

  出门踏青遇到春花准备拍照时,你知道它姓甚名谁吗?有没有眼花缭乱的小尴尬呢?本报记者采访了东北林大植物分类专家,圈出冰城最具观赏价值的 18 种 “ 报春花 ” 的花期花语加赏花地点。赏花要识花,春花烂漫之际,一起来开启一场 “ 寻花记 ” 吧!

  雨水丰、气温高

  “ 报春花 ” 比去年早开约一周

  人间四月芳菲季,春阳明媚风拂面。四月的哈尔滨,各色花儿次第开放。走在道里区上海街,路边一眼望不到边的连翘,黄色小花暖意十足;粉嫩的京桃花开在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自然之美与地标建筑相得益彰 …… 走在哈尔滨的大街上,撷来一抹春色,心情也会变好。

  今年开春早,雨水丰足,连日来哈市气温不断攀升,催生冰城的春花集中绽放,提前了一周左右时间。冰城春花梯次接力绽放,最先绽放的是连翘,连翘开花代表冰城开始进入 “ 春花系列 ” 植物的观赏期。随后,京桃、山杏、榆叶梅、丁香等相继开放,更丰富了冰城之春景。

  据了解,全市现有连翘 4 万余株、山杏 7 万余株、京桃近 9 千株,主要分布在各大公园和部分街路上。比如,4 月末去斯大林公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顾乡公园,你能欣赏到京桃、山杏和榆叶梅的芳容;5 月的丁香公园更是一片丁香的 “ 花海 ”,让人陶醉。

  驴蹄草、鸡蛋黄 ……

  冰城 “ 奇异花 ” 真不少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教研室副教授郑宝江告诉记者,市民常见的早春开花植物主要是灌木、乔木,比如东北连翘、榆叶梅、京桃、毛樱桃、丁香和山杏,但其实哈尔滨的 “ 报春花 ” 有约 80% 都是草本植物,灌木类春花由于栽培广、面积大,而被大家所熟知;而开花种类最多的应是草本春花,这种春花小而美,且十分特别,需要用眼去发现。

  拿 “ 象形花 ” 来说,冰城本地就有不少特色春花,如驴蹄草,花黄色,叶形似驴蹄,常成片生长,生长在山间湿地或溪流旁;五福花,由 5 朵小花组成,东西南北中各一朵,象征 “ 五福 ”,相传见到五福花会给人带来福气;荷青花,山区百姓称之为 “ 鸡蛋黄 ”,常成片生长,花色鲜黄,还有在植物园等处林缘可见的一种淡紫色小花,匍匐于地,叶圆似钱,边有缺刻,因而得名 “ 连钱草 ”。

  典型草本春花当中,还有一种 “ 能吃 ” 的花——野菜。“ 野菜王 ” 荠菜因美味俘获人心,可你知道它也会开花吗?荠菜开的白色小花星星点点,成片生长形成景观。

  林大校园成 “ 百花园 ”

  传说中的 “ 诸葛菜 ” 就长在这儿

  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内生长着多达 400 种的各类植物,其中花开有观赏价值的植物百余种,堪称深藏闹市中的 “ 百花园 ”。一些春花你肯定也见过,但却叫不出名字,来听植物专家科普,涨涨知识。

  郑宝江说,校园里有一种传奇草本花,叫二月兰,又称 “ 诸葛菜 ”,可食用,传说诸葛亮曾把它作为军粮。花开紫色或白色,花形优美,观赏价值极高,通过栽培后在校内已形成景观,最大一块成片的 “ 诸葛菜 ” 有 5000 多平方米。民间俗称 “ 山黄连 ” 的白屈菜数量也很可观,四花瓣的大黄花很艳,有药用价值,如果将白屈菜的叶子撕开会流出黄色乳汁,但小心有毒会刺激皮肤。

  还有不得不提的林大 “ 网红树 ”,一到春天,那一树盛开的繁花犹如少女心,有人说她像 “ 樱花 ”,有人叫她 “ 桃花 ”,事实上是山杏。每年的 4 月末、5 月初只有短短几天的盛花期,粉色的花瓣在春风中摇曳,成了自拍 “ 打卡地 ”。

  “ 赏花地图 ” 备好 约起踏青吧

  春花次第开,渐欲迷人眼,没想到哈尔滨还有这么多的报春花和花之传奇。郑宝江说,冰城 4 月下旬进入花期季,处处芳菲浸染,一直到 5 月末都是赏花的最佳时机。你真的知道自己赏的是什么花吗?别急,专家帮你弄了一份 “ 赏花地图 ”,趁着天气晴好,约起踏青赏花吧。

  1、冰凌花

  又称侧金盏,多年生草本,植株矮小,金黄色的花朵,顶冰而出,素有 “ 林海雪莲 ” 之美称。

  花期:3 月中旬至 4 月

  赏花地:帽儿山、金龙山、平山、松峰山等山区林下常见。

  2、山桃

  也叫京桃,落叶乔木,树皮光滑,暗紫红色;花单生,白色或红色。

  花期:4 月

  赏花地:市区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和兴路、测绘路等处有栽培。

  3、荠菜

  十字花科,草本,白色小花,成片生长,著名山野菜。百姓认为春天食用荠菜,可以驱邪明目,吉祥而健身,江南甚至还有 “ 农历三月三为荠菜生日 ” 的说法。

  花期:4 月中旬

  赏花地:市区内常见,草地、路旁、荒地等。

  4、东北连翘

  灌木,花黄色,花 4 瓣,城市栽培观赏,哈尔滨市民称之为 “ 迎春花 ”。

  花期:4 月中旬

  赏花地:市区各处均可见。

  5、早开堇菜

  无地上茎,紫堇色或淡紫色,生于草地、荒地及小路旁。

  花期:4 月至 5 月

  赏花地:市区内的公园、校园及植物园可见。

  6、连钱草

  多年生草本,花淡紫色,连钱草之名见于《质问本草》中。

  花期:4 月至 5 月

  赏花地:林大实验林场、植物园等处可见。

  7、多被银莲花

  多年生草本,花白色,是 “ 无日照,不开花 ” 的羞涩美人,只要光线稍弱就不肯打开花朵,只有当明媚的直射光照到植株,花朵才会开放。

  花期:4 月至 5 月

  赏花地:帽儿山、平山、金龙山、松峰山、香炉山等山区林下可见。

  8、五福花

  花序顶生,一般有 5 朵小花组成,见到此花会给人幸福感极强。

  花期:4 月下旬

  赏花地:帽儿山、平山、金龙山、松峰山、香炉山等山区林下可见。

  9、荷青花

  罂粟科,草本,花黄色,俗称 “ 鸡蛋黄 ”。

  花期:4 月至 5 月

  赏花地:帽儿山、平山、金龙山、松峰山、香炉山等山区林下均可见。

  10、齿瓣延胡索

  罂粟科,花蓝紫色,花序长。

  花期:4 月至 5 月

  赏花地:帽儿山、平山、金龙山、松峰山、香炉山等山区林下均可见。

  11、山杏

  蔷薇科,小乔木,花白色或粉红色,观赏价值高。

  花期:5 月上旬

  赏花地:市区常见栽培观赏植物,不少人去林大校园、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等高校赏花。

  12、驴蹄草

  多年生草本,花黄色,常成片生长。

  花期:5 月

  赏花地:帽儿山、平山、金龙山、香炉山等山区溪流及草甸处可见。

  13、二月兰

  又称诸葛菜,十字花科,草本,花紫或白色,长角果,观赏价值高。

  花期:5 月

  赏花地:林大校园内有。

  14、榆叶梅

  蔷薇科,灌木,俗称 “ 小桃红 ”,花粉色,叶片似榆树,花似梅花。

  花期:5 月

  赏花地:常见观赏植物,市区广泛栽培。

  15、毛樱桃

  蔷薇科,灌木,花白色。花径不足 1 厘米,朴素无华,虽不鲜艳,却蕴含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引起人们对故乡的思念。

  花期:5 月上、中旬

  赏花地:林大校园、植物园及公园等处有栽培。

  16、紫丁香

  花紫色,圆锥花序,哈尔滨的 “ 市花 ”。

  花期:5 月上旬开花

  赏花地:包括丁香公园在内市区多处可见。

  17、翠南报春

  报春花科,也叫樱草。伞形花序,花冠紫红或淡红色。

  花期:5 月

  赏花地:帽儿山、金龙山及香炉山等山区林缘低湿处可见。

  18、白屈菜

  又称山黄连,罂粟科,花黄色,常成片生长。

  花期:5 月

  赏花地:林大、农大等高校校园内有广泛分布。

  照片由郑宝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