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数百只白天鹅“做客”建三江水稻田,快来看人鸟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近日,在我省建三江垦区万亩良田里,连片的稻田成为许多迁徙候鸟的栖息地,勤得利农场、鸭绿河农场境内就吸引来数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驻落在稻田里,它们时而嬉戏觅食,时而高空飞翔,呈现出一幅人鸟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水田地里发现多处成群的白天鹅,数量十分可观,这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景象。从最初发现的十几只,到现在越聚越多,最多时达到几百只,美丽的白天鹅来 “ 做客 ”,让人犹如身临仙境。它们白天在稻田里来回游荡,从 “ 现身 ” 的那一刻起,就无拘无束,悠闲自在,真把自己当成了这里的 “ 主人 ”。

  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它全身披白色羽毛,在水中游动时伸着脖子与身体稍呈直角,一副悠闲自得的神态。天鹅是一种候鸟,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性情和顺,白天成群活动,善于飞翔和游泳,也能在地面行走。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

  白天鹅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较高,只有水质足够清洁,空气质量足够清新,它们才会造访或安家,之所以能够在农场看到它们,得益于当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减少环境污染的结果,为天鹅提供了最好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建三江垦区农场持续推进农业 “ 减肥、减药、减杀虫剂 ” 措施,落实秸秆还田,提高土壤肥料,降低污染,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们爱鸟护鸟意识不断提高,吸引了众多珍稀鸟类来此栖息、繁衍,白天鹅、东方白鹳等珍贵鸟类数量不断增加。

  这些白天鹅在万亩稻田休憩觅食,补充体力后有的还将继续往北飞。

  (照片由垦区公安局建三江分局及勤得利农场提供,刘江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