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又见 1501 !第一只戴上环志的哈籍鸳鸯连续六年“回家”育子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 文 哈报手机记者宋永国 / 摄

  “ 特大喜讯!英雄母亲 1501 又回来了!”4 月 22 日清晨,在兆麟公园与 “1501” 再次相逢的鸳鸯奶爸车春虎难掩惊喜。

  “1501” 在哈籍鸳鸯圈里可是赫赫有名,因为它不但是一位高产的鸳鸯妈妈,还是哈市第一只戴上环志的雌鸳鸯。

  2015 年,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的野生鸟类专家王强给 4 只 “ 哈籍鸳鸯 ” 首次佩带定位装置和环志脚环,让鸳鸯当 “ 情报员 ” 收集珍贵的野生鸟类迁徙数据。根据鸳鸯 “ 情报员 ” 发回的信息,确定了 “ 哈籍鸳鸯 ” 从哈尔滨出发、在辽宁东港歇息、飞抵湖北天门市越冬的迁徙路线。

  “ 哈籍鸳鸯 ” 首次作为监测个体第一次勾勒出鸳鸯的迁徙路线,为全球 8 条野生鸟类迁徙路线中的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补上了重要的一笔,为野生鸟类跨省联合监测与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其栖息地环境生态保护,以及揭秘其迁徙规律有着重要意义。

  “1501” 便是当时第一只戴上环志的雌性小鸳鸯。在接下来的 6 年里,它在万众期待之下,每年春天都飞回哈尔滨,延续着恋爱、产蛋、育儿、南飞的故事。

  车春虎和鸳鸯粉们细致地记录着它的数据:2016 年北归孵化 9 只小鸳鸯,2017 年孵化 12 只,2018 年孵化 16 只,2019 年孵化 5 只,2020 年孵化 18 只创造了几年来的最高纪录 ……

  今年,回到兆麟公园的 “1501” 仍旧健康婀娜,时而与伴侣在湖中相依相偎,时而在树间抖羽展翅。一起期待它再传 “ 好孕 ”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