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不速之客”!冰城海关在寄递渠道截获秀丽隐杆线虫

  方孟颀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近日,冰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关员在对进境国际邮件查验时,发现邮件内装有 3 个可疑的塑料培养皿。经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鉴定,3 个培养皿内均为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

  秀丽隐杆线虫是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和医学研究领域的模式生物,未经检疫审批、非法邮寄进境的活体生物材料存在很大的生物安全隐患和监管风险。现场工作人员依法对上述线虫予以截留,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冰城海关呼吁广大高校、科研单位,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有相关科研需求时,应事前向哈尔滨海关动植物检疫处进行申报审批,或拨打 12360 海关咨询电话进行相关业务咨询,避免因违规操作,给国家和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冰城海关将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邮寄进境实验用生物材料监管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贡献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