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古梨园135岁的大梨树火出圈:一树梨花百年沧桑 见证冰城悲欢聚散

  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一树盛放的梨花,惊艳了哈尔滨的暮春。最近,古梨园135岁的大梨树火遍全网,不仅登上微博、抖音热搜,还成了网红打卡地。

  从1920年“下山”算起,这棵大梨树已经“进城”101年了,是我省境内有记载的最古老的野梨树,有网友望树兴叹:“它把沧桑岁月全都看了一遍吧。”

  在哈尔滨,百年古树不少,百年果树难得。这棵“出圈”的大梨树背后,既有几代人的回忆,更有几代人的努力。

  老道外人的 童年记忆: 老红军背着猎枪守护大梨树

  52岁的孙喜捷,是老道外人,在大梨树的荫庇下度过了童年。

  “这片儿以前叫太平苗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和哥哥姐姐经常从旁边的障子钻进来,在大梨树附近藏猫猫、采野果、煮毛豆。”孙喜捷记得,当年苗圃的管理员是一个姓万的老红军,曾是王震将军的部下。转业以后,原本被安排到机关上班,后来主动申请来苗圃工作。这位性格倔强的万师傅,工作兢兢业业,总是背着一杆长长的猎枪,在大梨树底下巡逻,看护着这里的树木和花草。

  “那把猎枪其实没有子弹,他每次都放空枪,吓唬那些来苗圃调皮捣蛋的小孩儿。”孙喜捷感慨道,后来老红军退休,政府为了照顾他身患残疾的儿子,还把他儿子安排到古梨园工作,“现在大梨树长得这么好,是因为几代园丁共同守护才保留至今。”

  孙喜捷与大梨树的缘分不止于此,这棵树还见证过他的爱情。二十多年前,他的父亲在大梨树附近遛弯,认识了刚来古梨园工作不久的李营华,并把这个开朗、勤快的姑娘介绍给了儿子。从相恋到结婚,孙喜捷与妻子经常在古梨园里散步。如今,在园林行业工作了27年的李营华,已经成为古梨园的主任,也是这棵大梨树的“守护者”之一。

  “拐棍”逐年增多 年轻的“邻居们”为它截冠

  作为古梨园里的“镇园之宝”,这棵百年梨树自然是李营华和园丁们的重点保护对象。记者绕着梨树的白色围栏转了一圈,发现不少游客除了赏花拍照,对支撑梨树枝条的支杆也颇感兴趣。

  “树下的这十几个支杆,相当于梨树的‘拐棍’。由于古树繁茂,花叶量很大,秋天果沉,有了它们能够避免折枝。”李营华解释道,随着树龄增长,大梨树的“拐棍”也逐年增加,每年开春,园丁会对它们进行调整、加固,尤其是雨季来临时,要防止泥土水份饱和发生移位。

  为了让这棵古树更充分地享受光照和通风,四周年轻的“邻居们”也做出了一定的“牺牲”。工作人员对周围的柳树,进行了适当的截冠,减少对古梨树的遮挡。

  56岁的郑喜友,每天风雨不误地绕着这棵树巡查。他负责管护古梨树5年了,始终记着前任管护员退休时的嘱托,“你可千万要勤勤点儿,这可不是一般的树啊!”他像接过“火炬”一样,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古树。每年4月,是郑师傅最忙碌的季节。4月初,他要搭梯子,在专家指导下,帮大梨树修剪枯枝、下垂枝,抹上伤痕涂抹剂;4月20日左右,要给大梨树施肥、浇返青水,让它在春天一次“喝足”20吨水;4月末,郑师傅还要忙着给树木消杀,防治病虫害,5月起,他主要观察树叶是否被天幕毛虫啃食,夏天几乎每个月要给大梨树做一次消杀……

  网友惦记古梨结多少果 园林专家“劝退”吃货

  赵绥林每隔一两周就去看一眼古梨树,瞧瞧它的长势,叶色正不正,是否有光泽,以及叶量如何。他是哈尔滨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的专家,相当于“树木医生”。

  “东北冬天气候寒冷,夏天城市里有热岛效应,生存条件没法跟山里比,这棵古梨树,能在市区里活这么久,很难得。”在给古树“问诊”时,赵绥林发现它状态不错,但也免不了有“老年病”,比如年岁大了长势不旺,他会叮嘱郑师傅给古树“开小灶”,“施肥量不能太大,次数记得要追加一次”。

  像很多老人一样,古树也怕频繁的阴雨天,天气潮湿,树干会长菌类,对于古树而言,就像危险的“脓疮”一样。为了避免伤口扩大,必须要及时连根抠掉,杀菌之后再抹上水泥,涂上油漆。古梨树也是分大小年的,“去年局部树叶有点儿发蔫儿,听了专家的话,施了叶面肥,今年长势好很多,花开得比较茂盛,还比去年提前了三四天。”李营华说。

  今年大梨树火了以后,不少吃货也打起了它的主意,一群网友半开玩笑地询问:“这大梨树能结多少斤梨,多少钱一斤,我想尝尝!”

  赵绥林给出的解释,想必会劝退这些坐等吃梨的人,“大家平时食用的梨是人工培育的,甜度高,而野梨口感酸涩,味道很差。”另外,他也提到,近些年冰城陆续栽了一些果树作为行道树,一些市民为了摘果子折断枝条,既不文明也没好果子吃,“别白费力气了,这些果树主要是为了观赏的,真的不好吃。”

  古梨与冰城人的情感羁绊 曾见证千万种悲欢

  5月3日下午,大梨树下聚集了大批游客。依偎拍照的小情侣,头发花白的老夫妻,挥舞着彩色丝巾的大姐,追着彩色泡泡奔跑的孩子,还有拿着自拍杆直播的年轻主播……87岁的陈大爷是老道外人,步履有些蹒跚,在女儿和外孙女的搀扶下,来看古梨树,他跟记者打趣道:“来看看这位老伙计,它比我还大48岁呢!”

  “今年的游客比去年明显增多,不少外地游客特意来看古梨树。”古梨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来了两车人,是从大庆来的,下午还有省外游客,比如开着“辽B”的两个姑娘,她们在网上看到古梨树的视频后,专程来哈尔滨赏梨。

  除了花期,大梨树的日常则是属于附近居民的。每天早上,有老人在树下练剑、唱歌、跳舞,还有人闲坐。让古梨园工作人员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七旬老人,以前住在农村,跟儿子进城后,每天去学校接送孙子,送完了就来古梨园,在大梨树旁边坐一上午。老人以前家里有果园,这棵大梨树就是他的“乡愁”,六七年来,他提过不少建议,因为担心大梨树生病,还自己花钱给古梨园买过治理树木病虫害的书。

  前几天,22岁的航拍爱好者小雄,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古梨树的航拍视频,被4.4万人点赞,留言3000多条。在那些琐碎而又动人的留言中,很容易窥见这棵古梨与冰城人的情感连接,以及它曾见证过的千万种悲欢。

  有人感慨光阴易逝,“小时候在树下一坐就是一下午,一晃30年过去了”;有游子怀念家乡,“这棵大梨树是看着我长大的,现在人在杭州工作,今年梨花真美呀”;有人为前任伤感,“没分手之前,经常去大梨树下打羽毛球”;有人为“长寿”的古树庆幸,“小时候奶奶家住古梨园对面,那时候总来玩,30年后,我老了,它还在”;有人追念着逝去的亲人,“小时候带我来这玩儿的姑姑已经走了十多年,突然看到古梨树的视频,哭得不行”;有人秀起了恩爱,“我和老公结婚时在那儿录像,16年了,我们现在有空也常去溜达”……

  从年轻到年老,大梨树越来越茂密,顶着一树繁花,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也见证了很多人的容颜和生活的改变。就像网友们说的,“能活到最后的都是王者,哪怕只是一棵树”,期待这被一城人喜爱和几代人守护的古梨,能有下一个百年……

  图片由展妍娜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