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种植户开始利用智能农机进行水田管理。作为施药、撒肥“全能手”,农业植保无人机逐渐成为各管理区作业站地种植户的“新标配”。

  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东风管理区五作业站种植户徐立冬,种植水稻260多亩,往年人工追肥打药,不仅人工费用贵,农时方面掌握的不准确,而且人工作业撒肥也不均匀。今年雇佣植保无人机后,六、七个小时就能完成260多亩稻田撒肥作业,极大节约了人工和机械作业成本,并且提高了作业标准化。

  徐立冬介绍说,植保无人机操作方便,按键启动,设定好后一按下去,就能自动飞去干活了。今年东风管理区五作业站已有多家种植户用上了植保无人机,不仅能施肥,还能打药、除草,已然成为眼下春耕春管的得力好帮手,将对实现水稻生产轻型化、专业化、规模化产生积极意义。

  目前,这个分公司各管理区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撒肥、施药已成为主流,随着无人机植保技术的推广普及,在促进水田植保作业节本增效的同时,智慧农业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促进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王菲 李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