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农技推广中心看到,土壤化验室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3414试验”“校正试验”“示范试验”的配肥工作,为田间肥料试验地块配置科学的营养套餐,进一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辐射兴凯湖辖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肥料田间效应试验是获得各种作物最佳施肥量、施肥比例、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的根本途径,也是筛选、验证土壤养分测试方法、建立是非指标体系的基本环节。通过田间试验,能够掌握作物的优化施肥数量、肥料分配比例、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摸清土壤养分供给能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量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为构建作物施肥模型、建立施肥分区和肥料配方提供依据,从量化的角度指导种植户科学施肥,为辖区58.7万亩水稻增产和种植户增收奠定科技基础。

  目前,配置好的肥料已陆续发放到各试验点进行施肥作业。下一步,兴凯湖分公司将严格把控田间肥料试验,收集田间试验数据资料,同时开设田间课堂,让广大种植户实地查看田间肥料试验项目的成果,把科技“减肥”传授给广大种植户,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实现“减肥”目标。(王菲 曾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