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注意!哈市这 24 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涉及标签不符、农残超标……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根据有关安排,日前,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域内的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特殊食品、食用农产品等 5 个环节 1323 批次的食品进行监督抽样检验。其中,合格样品 1299 批次,不合格样品 24 批次,不合格商品涉及涉及韭菜、鸡蛋等食用农产品。

  抽检结果显示,食品生产环节 100 批次,全部合格;食品经营环节 1223 批次,其中流通环节 220 批次,餐饮环节食品 300 批次,全部为合格食品。特殊食品环节 199 批次,合格样品 183 批次,不合格样品 16 批次(保健品 15 批次,乳制品 1 批次);食用农产品 504 批次,合格样品 496 批次,不合格样品 8 批次(水产品 4 批次,蔬菜 2 批次,鲜蛋 2 批次)。

  本次监督抽检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及乳制品的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上述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开展核查处置工作。针对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已监督相关生产企业进行整改,务求合法合规,还知情权于消费者,让消费者买的放心;针对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食品溯源及原因排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务求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形成震慑。同时,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确保市民 “ 菜篮子 ” 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消费者:在选购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时,要到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食品经营者处购买,切勿购买 “ 三无 ” 或来源不明食品或食用农产品,并拨打当地 12315 电话进行投诉举报;要特别注意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储存条件,发现销售过保质期食品或是未按储存条件销售的食品,切勿购买,并拨打当地 12315 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充分了解保健食品不是药,不具备任何疾病预防和治病功效,如发现保健食品标签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切勿购买,并拨打当地 12315 电话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