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一晚取缔违法货车 41 台!锁车躲避、弃车逃跑……用啥招都别想逃

  郝树行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为有效规范哈市道路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残土车、水泥罐车、建筑材料运输车 “ 百吨王 ” 等工程运输车辆的超载、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5 月 31 日,哈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夜勤整治行动,当晚共取缔违法货车 41 台。

  一、路遇交警锁车躲避

  5 月 31 日晚,交警部门部署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车违法整治行动,此次行动重点针对残土运输车、建筑材料运输车、百吨王货车等重点车辆,围绕阳明滩大桥、松浦大桥、公路大桥等重点区域,严打超载、超限、超速、闯红灯、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强力规范货运车辆夜间通行秩序。

  31 日 22 时许,交警松北大队出动警力在万宝大道巡逻时,发现黑 AS354*(黄牌)号大货车在路边停止不前。面对交警的检查,车内驾驶人却置之不理,将车门上锁后躲在车里,妄图逃避处罚。正当交警要对车辆采取技术开锁的时候,驾驶人才从车里出来。经称重,货车总质量 40.95 吨,超载 30% 以上,按照法律规定,驾驶人将面临 5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6 分的处罚。驾驶员自述,他从市区往对青山镇运送沙土,装载的时候根本没有称重,只是凭感觉装载。交警指出,在运送货物时一定要知晓拉运货物的重量,遵章守法驾驶,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目前,交警部门已将车辆扣留,并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二、超载运输,弃车逃跑

  23 时许,交警松北大队警力沿万宝大道巡逻时发现黑 AAA59*(黄牌)号大货车涉嫌超载的大货车,立即示意车辆靠边接受检查,谁知大货车驾驶人竟直接弃车逃离。面对该情况,现场交警立即联系车辆所属公司,锁定车主,并用备用钥匙打开车门。交警发现,驾驶人逃离时过于仓促,竟然将手机钥匙遗落在车里。经核算,货车总质量 37.6 吨,超载 30% 以上,按照法律规定,驾驶人将面临 5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6 分的处罚。

  在当天晚上的检查中,交警还查获一台黑 AN606*(黄牌)号商混车,经称重,车辆实载重量 57.2 吨,超载 100% 以上,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人将面临 20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6 分的处罚。目前,交警部门已将车辆扣留,并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了解,哈市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严打整治行动,对货运车辆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有力规范我市夜间道路通行秩序。请广大货运经营者和驾驶人依法规范装载,守法文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