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

  北京冬奥会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

  龙江健儿任子威获得金牌

  李文龙获得银牌

任子威任子威

  任子威1997年6月3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2014年3月,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任子威获得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3000米接力冠军。2016年,成为中国队第一位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2018年,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2022年,摘取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团体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

  四年前的韩国平昌冬奥会,20岁的任子威首次出征。他代表中国队参加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000米和5000米接力的比赛,最终带着一枚接力银牌凯旋。据他的小学班主任说:“任子威小时候兼顾课业和训练,每天早上五点,他的妈妈就得给他送到冰场训练,结束后回学校上课,晚上放学后,再把他接走继续上冰训练。他的小学体育老师高嵩也说这孩子会滑冰,还能吃苦。

  任子威7岁开始跟随启蒙教练王北铭学习,王北铭介绍说:“任子威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孩子,2010年在黑龙江省锦标赛中意外受伤骨折,父母心疼孩子,我那段时间天天去任子威家,帮助他做恢复训练。2011年在省冰上训练基地比赛中他再次受伤,可孩子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身上有种不服输的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