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餐饮业强势复苏,搅动招聘市场“一池春水”

  来源:哈尔滨发布

  “服务员,点菜!”听到不远处顾客的催促声,刚帮客人倒上茶的孙菲一路小跑赶过去……已经是晚上9时多了,孙菲所在的餐厅依然是接近满座的状态。新近入职哈市中央大街商圈某家餐厅服务员的她,又进入了疫情前忙得团团转的状态。

  孙菲的感受很有代表性。春节过后,哈埠餐企的客流量明显加大,很多品牌餐厅门口又出现了饭点排队等位的景象。冰城餐饮市场的强势复苏,搅动了招聘市场的一池春水。记者注意到,近期冰城餐企对服务员的需求和薪资待遇也在陆续提升:有饭店贴出最高可达8000元月薪的招聘启事;也有餐企即使眼下不缺人,也提前储备人员,想方设法吸引“老员工”入职……

  饭店生意旺猛招服务员

  “这次我们计划招聘40名服务员。”作为“老字号”大型连锁餐饮机构,老昌春饼的门店遍布哈市各大商圈,企业负责人薛毅告诉记者,近期到店消费迅速回升,让店里现有的员工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同样在集中招兵买马的还有厨掌柜,这是一家主打融合菜的大中型连锁餐厅,在哈市有6家门店。“春节过后店里客流量大约提升了三到四成,门店打算再招10名服务员。”厨掌柜幸福路店店长伊金良介绍,除了这个店,公司其他门店也都在招人,招聘规模在三四十人。

  线上平台58同城、赶集直招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哈尔滨市春节后开工一个月时间里,餐厅服务员岗位需求月环比增长33%,后厨帮工岗位需求月环比增长35%,厨师岗位需求月环比增长38%。

  在线下,餐企的招兵买马同样在进行。香坊区安埠商圈是哈市各类餐厅饭店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如今,很多餐厅都会在自家的橱窗或者门上张贴招聘服务员和杂工的广告。

  “根据现在的势头判断,目前只是开始,未来餐饮市场继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伊金良分析。

  不缺员也要提前“囤”人作储备

  实际上,由市场复苏驱动的哈埠餐饮业的招聘热潮,从去年12月份就已经展开了。彼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很多暂时停业的餐企纷纷复工复产,很多家在外地的服务员却尚未返回。当时恰逢餐饮消费春节档和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火爆,冰城餐饮市场迎来了强势复苏。以老昌春饼中央大街店为例,1月份客流量快速回升,在外地来哈旅游的客流带动下,店里经常是晚上八九点钟还有人在排队等位,有时员工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在这样的背景下,哈市一些餐饮企业在并不缺员的情况下,提前开始“囤”人,辣致麻辣铺子就是其中之一。这家经营特色川菜和各种辣货熟食外卖的连锁餐企,过完年复工后业务量恢复迅速,对服务员的招聘也一直在进行中。店主郭宝成告诉记者,旗下的4家连锁门店目前并不缺服务员,主要目的就是事先储备人力。

  多招一个人每个月就要支出数千元的工资,明明不缺人手为何还要付出不必要的成本呢?郭宝成说,春节过后,店里客流量相对于春节前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如果一旦客流量超过临界值,就需要补充人手,现招人往往就不赶趟了。他解释道,另一方面餐饮服务行业人员流动较大,提前招聘储备人员可以应对员工突然离职或者请假等导致的减员情况。

  有餐企招服务员标出8000元月薪

  记者在58同城等线上招聘平台哈尔滨招聘频道看到,无论是连锁经营的大品牌餐企,还是街头“夫妻店”,线上打出的服务员招聘工资范围在3800元到70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大型连锁餐企在其发布的服务员招聘公告里甚至标出了最高8000元的月薪。“我们3月1日开始涨薪,从服务员到管理者,根据岗位职责不同,月薪平均提升400元到800元。”薛毅说。

  记者通过对多位餐饮经营者和餐饮务工人员的走访了解到,春节过后,哈市主城区餐饮服务员的平均招聘月薪出现了明显上涨,约比年前平均提高超过3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饭店招服务员一般都会标出一个工资区间,比如从3800元/月到6000元/月。不可否认,当前哈市餐饮服务员平均工资标准确实有所提高,但想拿到招聘广告中的顶薪,其实并不容易。

  “只要肯干,平均挣4000元左右不成问题;如果想拿更高,就得达到很多标准。”老家在通河农村的于彤(化名)在哈市多家餐厅干过服务员。她介绍,一般饭店会给服务员开出一个底薪,还会有满勤奖等各种奖金,另外还有一部分是业绩提成,比如菜品酒水销售额提成,还有就是客人办理各种会员卡充值提成等……这里面,底薪是基本都能拿到的,只要勤快点满勤奖也不难,但是要完成店里的酒水销售等业绩并拿到提成,就得看个人能力和运气了。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哈市餐饮服务员的工资标准一直在上涨。曾经在哈市经营饭店多年的吴平回忆当年创业时的情景说:“大约2010年前后,饭店服务员底薪在1500元左右,加上满勤奖金等一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哈市餐饮服务员的工资几乎是当年的两倍还要多,如果算上业绩提成等,3倍都有可能。”

  拿出“真金白银”留住老员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一些餐饮机构为了能长期留住有经验的成手,在工资设置上从原来的“底薪+全勤奖”的模式上,增加了工龄工资的比重。比如长江路上一家主打杭帮菜的中高端餐厅规定,服务员每连续干满3个月,月工龄工资就会增加50元,连续干满18个月就能拿到月300元封顶的工龄工资。一家在哈市有多家分店的连锁品牌火锅餐厅甚至在招聘广告中提出,可为工作满3年的员工提供2000-5000元不等的子女教育津贴。

  “企业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增加成本锁定未来的人力资源,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餐企对哈市餐饮市场未来看涨的预期。”吴平补充道,老员工一般销售经验比较丰富,比如推荐顾客办理会员充值等销售任务比新手更成熟,这也是餐企愿意留人的因素。

  如今,哈市餐企留住老员工的举措还体现在放宽年龄限制上。大型连锁餐企福成厚相关负责人郭静思告诉记者,其门店服务员30岁以上的占比接近五成,而这种现象在哈市大中型餐饮机构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如今,哈市餐企对于服务员招聘的年龄限制也开始放宽。“以前招聘服务员都是20岁左右,现在40岁左右,甚至50岁以下都可以。”多位餐厅经营者认为,放宽年龄限制,服务员平均年龄变大是一种必然趋势。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短视频等行业迅速崛起,新增就业机会分流了省内大量年轻人。加上饭店服务员社会认可度低且工作时间拴人,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让更多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中年人来填补服务员用工缺口,实质上也是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